美国现况(三)——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让我来随便数一数有些什么东西美国人民要努力学习,才能变成一个更好的世界合作伙伴。

计量单位
美国用的是英制,不用km用mile,不用升用加仑,不用厘米用寸,用华氏不用摄氏,连螺丝钉都是英制的,一套普通扳手还不合适。从前美国是老大,老大有自己的一套,合情合理,但是如果要做合作伙伴,是不是应该不要别树一帜,而应该去跟一下风,用公制,搞好群众关系呢?美国这边的物理书,看着就很别扭,例如:假设有一辆车从零均匀加速,10秒后到达100km/h(即62.14mile/h),问加速度是多少? -_____-

要改变度量衡,的确是需要决心和胆量的,但如果明知道结果是正面的,就要恨下这个心。

半斤就是八两那是中国多少年的习惯,照样能改,这是香港1985年的宣传片这里还有)开始用十进制。长痛不如短痛!

电压
总所周知,美国用的是110伏的电压,但世界上除了北美两个大国和寥寥可数的几个国家之外,绝大部分都是用220伏的。还是那句话,当老大可以鹤立鸡群,如果想当伙伴,这又是另一个捉襟见肘之处。

也还是香港,1992年从200伏升压到220伏,就是为了与世界接轨。当然了,从200升到220,从技术上来说,比从110到220要容易,起码电器不需要更换,但与世界接轨的最终目的倒是相同的。另外,其实美国现在每家每户用的电炉,接的就是直接从外面进屋的220伏电源,所以普及220根本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

金融体系
当年我拿着一摞加币(一摞的意思就是一点)来到美国,想在银行开个加币户口,职员告诉我,除非你是商业账户,而且有最低开户限额,否则我们只能开美金帐户,你换了美金存进来吧。我晕,我在中国也好加拿大也好,开个美金账户跟开个本国货币帐号一样手续,从那时候起,“落后”这个词开始在我脑海里和美国挂钩了。当美金作为一种强势的货币在世界金融里面扮演像黄金一样的角色时,骄傲的美国人认为你在美国根本不需要持有任何其他货币的这种假设,是十分合理的。但当欧元崛起,美金贬值的近几年,人们渐渐开始需要开设一个别的货币户头,如果社会没有这种服务,就是“落后”了。

美国现况(四)——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续)

美国现况(二)——落后就要挨打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国千百年智慧和血汗换总结出来的真理。

什么叫“落后”?“落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但不能乱用。如果是相对的,一定有参照物对比。纵比,唐朝没有无线上网,但唐朝绝对是一个不落后的朝代。横比,美国就算大城市也很难吃到荩子喜欢的陈村粉,还有我喜欢的美味的牛杂,但不能因此断言美国是一个落后的国家。

“落后”并不是一种属性,而只是一种状态。如果一定要比较,最恰当的使用方法是“这个国家越来越落后了”,或者“这个国家没有以前落后了”。就好像“快乐”,并没有一个标准说怎样才是快乐,它是一种状态,你可以说“他越来越快乐了”。

如果要我很笼统的给出一个定义,我觉得落后就是,人们需要的东西而社会上缺乏,缺乏的东西越多,那个社会就越是落后。唐朝人们没有无线上网的需求,美国人也不特爱吃陈村粉,所以不能因此说他们落后,没有需求就不算缺乏。

在这种定义说来,我看到的是一个越来越落后的美国。也就是在美国这个社会上,越来越多美国人民切实需要的东西,美国政府给予不了。

美国人民需要什么?习惯了当世界警察的美国人民突然发现,他们需要学习如何饰演一名优秀的世界合作伙伴。(还记得世界是平的吗?)

美国现况(三)——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美国现况(一)——现在世界真是平的

很久没有写这种东西了,这类文章都是在三五七年之后回头再读,觉得很幼稚的,但是不写又怕忘了当初是如何的天真,就如同自己半年前入了$200块的APPL一样的天真。

简单来说,除了工资和房价之外,什么都在飞速上涨。这就是美国的现况,不容否定。

事出必有因。美国几百年一直走下来,最近几年除了总统不怎么样之外,整个国家没有什么本质上改变,那原因不一定出在美国自己身上。于是,那可能是世界的错。

《世界是平的》一书解释了全球化,和随之而来的对全世界的贸易和各国之间互动的移位。平,就是没有凹凸,引申到关系上,就是没有地位上的高低之分,这才叫平。其实,对于美国而言,背后还有一件事情在以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变化着:从此再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世界老大,世界也不需要老大,只有合作,都是伙伴。

美国现况(二)——落后就要挨打

祝三藩市圣火传递顺利

明天要上班,不能去凑热闹。

抢火炬是无理的,中国是红色政权,你倒不如见到谁穿红衣服就去抢谁的东西!

政治是复杂的,这年头爱国也是复杂的。但是,如果你真正属于那个国家,或者那个国家真正属于你,根本不存在爱不爱国。秦始皇爱不爱国?毛泽东爱不爱国?比较确定的是,荆轲是爱国的。

不爱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的人是没有担当的,那就是为什么《乱世佳人》里面的瑞特,最后明知道输还是冲动的投身战场。

愤青完毕。

ps。心情不好,公司一个中国同事辞职了,我们有不少共同话题,而且他的确是公司的财富。

习惯

知识重要,热情重要,经验也同样重要,但我觉得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三十而立将至,身边开始有各种以前没有听到的声音,或者是以前听到但是没有留意,也可能是去年一年中我的事业感情都在快速上坡。这次回国感觉不到什么不同,然而回来之后脑袋一片空白。心仿佛要自己去找另一种隐藏的动力,觉得之前一直都太忙,错过了很多东西,人也因此变得麻木。

荩子今天开玩笑着说我没有追求了,以前还装模作样看看《西藏生死书》之类的。是啊,这一年我的确“亏待”自己了,我的google reader里面的确是有各种题材的blog,但是由于太多了,只能挑读,因为工作需要,IT方面的blog我一篇都没有跳过,于是就再也没有时间看其他的了,更不用说像《生死书》那种离柴米油盐太远的话题了。

过去的一年里,尤其是跟印度的offshare一起工作之后,我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起床吃早餐上班,上班就开会,散会就下班,下班回家吃晚饭,边吃饭边看新闻,新闻完了给荩子打电话,电话完了就继续给印度打电话,电话完了就是半夜了,然后读读blog,隔三岔五的去健身房挪动一下,然后就找周公下棋去了,没下完几局,天就亮了。于是新的一天又开始。

这样的生活,其实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很大压力。虽然跟爸妈一起住,但从来没有跟他们坐下来好好的看过一晚连续剧,因为我“忙”。虽然每天都跟荩子通电话,不过由于生活过分单调,经常把她郁闷坏,而且每晚规律的印度会议,也无情的打断我们的电话,因为我“忙”。因为有太多的blog要读,经常在msn上跟朋友聊天都是插缝打几个字又转过去读几行blog,也是因为我“忙”。说真的,我觉得赚钱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况且我也不真的是在赚什么大钱,了不起就是一个硅谷打工仔,没有必要让自己和家人朋友去受这种罪。

还有其他声音就是关于健康的。我妈交代我和荩子都要早点睡,身体最重要。表姐也跟我举例说某某同事什么什么病,有多么不值得。朋友也说不能忙得不知道养生。

不同的习惯带来不同的结果,并不一定哪一种习惯就是好习惯或者坏习惯,但是我去年的习惯就是那种习惯,那种可以带来工作和事业的习惯,同时也是带来压力和不平衡的习惯。如果我现在一片空白的脑袋还能想出点什么其他的,就是要设法去改变这种习惯。

我觉得首先我能做的就是戒除“多任务”(multitasking)。集中精神看完一篇blog再去干别的,看完一本书,聊完一次天,吃完一顿饭,开完一个会,打完一通电话,再去干别的。我这人音乐感比较差,但也要学习着控制节奏,生活的节奏。

第二就是放心的去忽略一些事(ignore)。我是彻头彻尾的完美主义者,但因此而变得不完美。有时候太执着于自己要弄懂所有不懂的事情,反而不懂自己了。有舍才有得,问问自己,不看这篇blog会怎样?不知道一些“人所共知”的新闻又如何?不能参加那个会议后果怎样?其实,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我回国10天,一个我一直负责的技术白皮书会议,因为我的缺席,他们自己照常开会。回来之后大家建议,其实我不需要参加那个会议,他们也能如常产出,礼貌的建议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其他更需要我的地方。我经常天真的以为世界某一部分没有了我就不行或者至少没有了我就没有原来那么好,结果却是,没有我也一样。其实更需要我的是我自己。

第三,少花时间在电脑上面。如果看到有什么好的link,我还是会坚持link,分享是一种乐趣。但如果可能的话,我会尽量下网,多出来的时间,多看书(不是电子书),多打电话给荩子和朋友们,多陪家里人。

最后就是早睡觉多锻炼。

回国后感

翻了翻去年的后感,结论是当时的感觉还是相当准确的,没有什么需要删改的。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

需要补充强调的是,人民币汇率从去年这个时候的7.9到现在的7.5以下,但我觉得已经到了阶段性的瓶颈,很大程度上,部分出口业已经看到了利润的边际,属于生死存亡之际,歇一歇才能缓过气。个人估计,明年的这个时候还是会在7以上的。(明年再来验证这个帖)

image

根据我去年的计算,房价今年果然继续上调,那个计算其实已经包含了通胀和汇率变化,所以我觉得中低价位的房子,来年楼价会基本跟随工资增长幅度,也就是说,只要工资不降,房子是不会掉价的。(虽然现在有掉价趋势,同样,明年再来验证这个帖)

至于中国股市,看不透了,这几年的发展,很多散户已经把投入的本钱拿出来买房买车,所以自觉不自觉中,大家都做了比较英明的“见好就收”或“分散投资”。如果股市要崩,但散户们又早已都回本了,那亏的是谁呢?那些个谁其实就是一直让中国股市继续泡沫的力量,这些力量现在骑虎难下,这无论如何收场都真是一场好戏。大家继续谨慎入市的话,这台戏会继续演下去。

美国需要与时俱进

这次的VT枪杀案,我不想多说,除了为死者默哀之外,能想到的就是,美国已经处在更年期,是什么年更到什么年,不知道或者不用说,反正社会出现了一些美利坚民族从来没有也因此不用去面对的问题。

如果经济好一点,仓禀实而知礼节,人们自然就对身边的人宽容一点,没有受到冷嘲热讽,枪手不会那么冲动拿真人当活靶,大家可能觉得那人根本就是疯子,也许吧。但我觉得那些是边缘人,心理学的角度看他们是病人。如果经济把正常人逼得快疯掉了,那些本来就快疯掉的,再逼,就真的疯掉了。更年期,疯子多了,枪械的管制,不与时俱进,结果就是惨案。

还有两党统治一个国家,就一个军费问题,像小朋友争玩具似的,闹得让人心烦。想充老大雪中送炭又舍不得手中的碳,想趁火打劫又怕给火烧伤,打仗还说什么民主民意,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如果是一党专制,是攻是守是和是撤,几年前就有定论了,现在还每天赔上几条美国人命,跟当年中国割地赔款感觉总是那么一回事儿。在对外事务上,两党只是形式,小布什说了:I made the decision。

还有很多需要与时俱进的例子,车子多了,驾驶习惯多样化了,就有我以前提到的盲点问题的与时俱进。

又给点名了。。。

Ada,你好无聊啊~~~~你有Easter break,俺没有啊,分明陷偶于不义。-_-

按规矩,不再点名,答完即止~

1.你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你会让你未来的爱人为你亲手做这道菜吗?
很多很多,不过现在特别想吃水煮鱼。在家里做一次一罐油一桶辣椒,浪费了一点~
2.你曾经在逛街或者地铁站幻想过遇到一个帅哥/美女,他/她主动和你搭讪,你希望你们之间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吗?
这肯定是一个陷阱~~
3.假如老天就给你只剩3天的时间可以活了,你打算怎么度过这宝贵的3天,期待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呢?
那很明显我可以放几天假,在家睡睡觉。。。
4.假如你有一个魔镜,你打算用它做什么?
让我想想。
5.谈谈你未来10年的远大计划吧。
只有3年的计划,细节不便宣布,但无外乎就是住洋楼养番狗泡个混血mm之类的。
6.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公主是谁?
不告诉你~
7.将来会不会要求自己的老公自己的老婆做家务?
要,不做谁做啊?难道我做啊?ok,不做,我做也行。
8.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满意,不过可以更好。
9.如果现在给你10万块钱,你会拿来做什么?
没有诚意阿,都不说是什么货币单位~
10.打算什么时候把自己嫁出去或娶老婆?
天知道。
11.男女之间有纯粹的友谊么?
这个问题基本上是问:你能只爱上对方的灵魂而不爱对方的肉体吗?答案可以是肯定的。
12.最近一次失眠是为了什么事情?
完蛋了,好像从来没有试过失眠。
13. 爱情重要么?
比很多事情都重要。
14.我在你眼里是怎样的人?
大美女。
15.你眼中的世界是什么颜色的?
坦白说,我不是色盲。
16.如果让你自己重新给世界上色,你会选择什么颜色?
已经够多彩了
17.你对自己的性别满意吗?
灰场满意。
18 如果可以随意选择,你想要上什么大学,什么专业?
本来就可以随意选择
19 如果世界上只能保留一种艺术,在音乐,绘画,雕塑,诗歌,etc.中,你会选择哪一种?
音乐吧
20 说说自己喜欢的季节和原因。
秋。无解。
21 会不会因为文字和音乐莫名的喜欢上一座城市,是哪个和哪座。
好像没有。
22 最近在看什么书呢?有什么心得吗?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见》一本女人写给女人看的书,我没能看完;于丹《庄子》心得,有些启发,但不深刻。
23 本命年你会选择穿红色内裤吗?为什么?
不会,懒得去买。
24 最近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公司角色的改变。
25 老妈和老婆或是老公掉进河里,你会先救谁?
这么旧的问题,还没有标准答案?!btw,我妈会游泳。
26.你最想改变身上的哪一个缺点?
有吗?哪里哪里?!
27.如果给你一次机会,你想从自己多大那一年从头过起?
如果没有蝴蝶效应,而且我知道未来,我想我会从大约大学时候过起。不要问为什么。
28.你未来最想定居的城市?
GZ。
29.你觉得你现在的工作和你的理想距离大吗?
大,我想做cxo~
30.你觉得你的屁股够翘么?
没留意。
31.你爱你的男/女朋友么?
有,一定会爱。
32.你有情人么?
爱,一定会有。
33.你会选择每天睡觉3小时的工作么?
这。。。这。。。我上个星期不就~~~
34:吃过朝鲜蓟吗?喜欢吗?
google了一下,真没吃过。
35:有一天如果我死了,你会为我哭吗?
美女不会死的~~~就算死了会变倩女幽魂,没什么好哭的。
36:生命里经历过最难忘的一个人是谁?写出他/她的名字。
很多,最怕最怕回答最。
37:最近想败什么?
保时捷,落地玻璃,船。。。
38:生活中遇到喜欢的人会怎么做?
Ada说得对,追。
39:我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乐天
40:有过很后悔很后悔,想重新来过的事情么?
有些事情,重新来过,其实未必就不后悔啊。

原点

刚出国几年的时候,最头痛的就是被人问到,该不该出国?因为一百种人通过一百种途径带着一百种目的出国获得同一个结果:郁闷。

其实郁闷只为一个问题:去留。

高姿态一点的就是国内发展机会和传统文化的吸引比对国外的子女教育质素和相对的自由空间;肤浅一点的就是国内的吃喝玩乐比对国外的新鲜空气。

如果只是鱼肉和熊掌,则只不过是简单的清蒸还是红烧的问题,纯粹主观,虽然我总觉得移民官比主观容易对付,但这一切都需要另一种美德去支撑:等待。

等,是一种美德。

问题深入了之后,就开始浅出。再有人问我同样的问题,现在的我会说,出国就好像离开原点,去画一个圈,目的回到原点。

所谓的曲线救国,其实是绕着圈搭救自己。

离开了原点之后,一切开始发生变化:以前的积蓄开始慢慢花光,跟男女朋友的异地恋情日渐淡漠,没有机会照顾父母,朋友旧的去新的不来,圈子越来越小,找不到顺心的工作,为了一个身份的问题,留不下,回不去。

这个圈子,有的人绕的大,有的人绕的小,但有着共同的向往,如果有朝一日,能回到原点,那就好了。

回到原点,大概就是,把花出去的钱攒回来,找到一段稳定的关系,回到父母身边,重新拥有一群不会卖了你还让你帮忙数钱的朋友,做个快乐的打工仔或者经营一门小生意,拥有一张绿色的或者有枫叶的卡或者一本不敢带去伊拉克的护照,不需要再去想去留的问题。一切就好像你从来没有出过国一样,但你有时候还依稀记得,我tmd好像真出过国。

所有没有绕完圈子的,还没有回到原点的,套句俗一点的,就是活在无间地狱。

所有绕完圈子的,回到原点的,就会发现自己多了一个圈,无论是在头顶上,眼镜里,还是在工资单后面,还是在腰腹之间,幸运的,可能还是圈外有圈。

不要再问我应不应该出国啦,想一想,你如果要出发,打算可以多久回到你的原点。3年,7年,或者更久。

在原点和回到原点的,问问自己,什么时候又想画圈。

注:发现很久没有写些大道理,担心某天自己会变成一个不讲道理的人。

数字和税法

境外个人在京购商品房限一套

再次体现中国政策制定的能力和滥用数字。

动不动就一,动不动就十,有问题就改。一胎政策,汽车十年报废,现在来个商品房限一套。为什么是十年,为什么不是九年,不是十一年,没有为什么,先来个十年,如果十年不好,以后再改成十一年。后果就是:1。朝令夕改,缺乏国家信用;2。国民感觉还是生活在封建时代,四书五经三从四德三纲五常,活在这些框框里;3。由于种种原因,有数字就有后门可走,篡改,打擦边球,等等。

不是说我不建议限够商品房,因为要维持中国稳定发展,打击炒作是必须的,尽管我也很想炒一下国内的房地产。但为什么政府不能使用充满威力的税法呢?你买第二套的时候,打重税就行了,如果你觉得还能达致双赢,你就买呗。其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用税收来调整,扩大财政税基之余,完全不必要使用一个没有来龙去脉的数字去做一些两败俱伤的限制。以后需要改,也是改税法里面的数字,比更改国家政策对国家信用影响要小的多。

我在学习有关税务的时候读到一本书,里面有一句对“税”这个东西的非常精辟的解释:政府通过税来告诉大家,什么是政府想大家做的,什么是政府不想大家去做的。政府想大家去自我增值,于是学费可以减税;政府希望大家未雨绸缪,于是投放在养老基金的钱可以免税;政府希望有更多人去开展中小企业创造就业机会,于是凡是光打工没有自己business的人,几乎没有可以“避”税的途径;政府不想大家都挤在一个大城市里,如果你的工作在市区,而你添置的房子去在一个偏远的郊区,可以免一定的税(加拿大有这规矩,不清楚美国有不,加拿大比美国更需要这种“鼓励”)。

老实说,能把数字这东西用好的,还是有的,例如邓小平,一摆手,50年不变。首先是说数字的人的分量,其次是说数字的历史时机,最后,拜托,那个是虚数。东施效颦也该找个观众少的地方,呕吐是会死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