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涨水退

读到瓶子的转载,想回这是我在07年3月时候写的

我只看一点:当打工的不打工,创业的不创业,大家一起每天盯着曲线的时候,当大家都觉得兢兢业业地去完成手中的活或者去实现自己的idea,还不如每天去讨论P/E,EPS等数字的回报率高的时候,社会趋于一种极端,这种状态不能维持太久。因为曲线本身不能创造财富,只有少数从事finance/investment的人,去maximize/optimize这些曲线的时候才是创造财富,而一个社会并不需要整个社会的人去optimize这些曲线,并没有如此之多的财富存在于不完全optimized的曲线中。社会还是需要扫地的扫地,接电话的接电话,写程序的写程序。如果你的正职不是炒股,请不要花太多时间在股市里啦,不劳而获的结果往往是劳而无获。Don’t make money. Create wealth.

今天现代车经销商搞出个买新车如果在09年失业可以原车退还的招数,唉,至于嘛,好像又跑到另一个极端去了,买车的不好好买车,卖车的不好好卖车。。。闹剧开始陆续上演,让我们等着看这个极端能走多远~~

下一轮科普

这几周的事算是给民众科普了一下投行和商业银行的名称排序和职能。之前,要大家数出几家来,估计也不容易。

风浪过后,下一个要科普的概念就叫做CDS(Credit Default Swaps信贷违约掉期)。到底是什么咚咚?现在不知道不要紧,过一段时间你每天都会从各大媒体听到的啦。(简单说,就是之前没有好好监管的“保险”现在出事了,保不起了。)

股市777

金融体系如同人的循环系统,要分清到底是贫血还是失血。现在的美国,两样都有。失血需要马上大量输血,否则会导致休克,甚者死亡,分秒必争,所以政府救市计划,再扯一下皮在周四应该能出台;但对于贫血,就要查清是什么种类的贫血,调理身体,内外兼顾,如果必要的话,甚至更换骨髓(就是我之前提到的美国现况),并不是输700cc血能治好的,更不是年底或者明年初就能必然活蹦乱跳的。(从这个角度看,这700B,防止休克,之后就再也没有用处啦,那些捐血的也胜造七级浮屠啦)

可惜没多余钱了,否则还得继续砸进黄金里。

都不容易

很多朋友有投资,还有很多朋友在金融业工作,不想有太多灰心丧气的评论,大家都不容易。

投资上面有一个理论:如果你当初是觉得你投资平衡得当的,在市场动荡期,最理智的做法就是不要动。我自己的投资组合是这样的:
30% – 固定资产
30% – 高息direct banking和现金
10% – 股票(主要是美国本土大企业,AAPL, KO, etc)
10% – 国际市场基金
20% – 黄金ETF
因为没有足够的钱和时间去投资生意和买房子,所以基本没有贷款(除了租买的一辆车),审视了一下,在这个年头,我还是基本可以以不变应万变的。

我觉得现在不能不动的有两种:1。全副身家投进股海的;2。需要股票里的资产流动的

如果你想现在beat这个market,当然可以,不过,有利可图的都不让沽空了,骨子里不是乱世英雄的,还是安分一点吧。

美国政府也不容易,年初的时候明知道衰退了,还不能说,说了大家不想听,格林斯潘以前也诚实过,结果大家吐口水。

FDIC也不会告诉大家,这样下去FDIC自己的钱包会被掏空,大家赶快去挤提吧~~~这样告诉大家是不现实也不负责任的。但不说也不显得负责任。

两个候选人也对14000000000000多美元的外债只字不提,谁敢提啊?提了就是要加税。谁让一个能保证加税的人当下一任总统啊?!

继续增持黄金吧,在世界金融萎缩的冰河期,只有黄金保值(或者升值,但其实账面的升值有美金的贬值成分)。因为作为货币,或任何等价交换品,只有黄金不能说增发就增发,因而无从贬值。

思考

David Levy on Having No Time to Think

竟然敢在google谈ratio跟intellectus,牛!(这里的ratio是拉丁文,理性的)google很好的完成了帮助大家做ratio的事,如何intellectus,就是下一个google的社会责任了。

不久前瓶子blog也提到过现在是一个缺乏思考的年代,深表赞同。

其实,google是把双刃剑,或者说在有搜索引擎的时代,知识的获取过于轻松。人有一个习性:注意力一般不放在重要的,而是紧急的事情上。思考从来不是什么紧急的事,科学更不是,它们需要的就是时间,所以人们选择不思考。伟大的科学家不会是google出来的。

没有搜索引擎的年代,重要的知识是从短暂记忆转移到长期记忆的(其中一种长期记忆俗称本能,就像学会骑自行车和游泳一样);有了搜索引擎,重要的知识从短暂记忆移到“忘了的话下次google就行了”。这种转变的后果是很可怕的,基础知识没有成为本能之前,你就永远也只能在基础知识里面绕圈。

我现在开始体会到以前读书的时候,数学背九九乘法表的重要性,语文背鲁迅朱自清的重要性,数理化背公式的重要性。想解更难的题,写更好的文章,把这些变成本能吧。曾听闻印度的乘法表比我们的更厉害,是从1到19的,12×17=?,你能马上说出来吗?有几次跟印度人正面交锋心算,我的确能感受到他们的优势。(虽然每次跟朋友出去吃饭后,我是第一个掏手机算钱的,但是我的心算也凑合啦)

思维的突破靠的是脑中现有知识的连线,而且是深深的印在脑海里的知识,也就是乔布斯说的connecting the dots。

所以,有时候我总是在想,几十年前NASA用来把人送上月球的计算机系统,运算能力比不上一台家用386,现在用相同的人力物力和一台386(okay,给你一台四核的又如何?)我相信连起飞都成问题啊。

google既然已经在那里了,获取知识的习惯也在不可逆转的改变,该放什么在脑里面,也有改变。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偷懒,该烂熟于心的还是要死背。

================= 佳节份外圆的分界线 ================

祝大家中秋快乐!!!!明年这个时候可以跟荩子一起赏月~~~

International vs IPO vs Sector

中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是五个公认在近年发展不错的国家,跟美国的经济相比,更是凸显其优势。但之前有句话说,美国股市打一个喷嚏,全球经济马上感冒。这句话还有效吗?看看ETF的一些数据。

中国:GXC
image

印度:PIN
image

加拿大:EWC
image

澳大利亚:EWA
image

俄罗斯:RSX
image

看来那句话还是事实,三大指数涨,这些国家就涨;反之,这些国家就跌。涨的时候涨得多好几倍,跌的时候也不幸的跌多好几倍。所以,如果你估计未来一段时间,美国股市会走牛,那买这些国家的股就对了,否则,可以观望一下,或者买跌。

=================================

看看IPO。一年前很喜欢玩IPO,赚了一笔之后最近都没有碰了。下面是一些我之前买过的。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涨跌大致上跟着三大指数,效果跟买international差不多,只不过幅度更大。

======================================

再来看看Sector。原料、资本货物、金融、健保、服务、科技、运输等等,全部都是一样,跟着三大指数涨跌。或者全部都是因为油价暴涨引起,那能源股呢,还是一样!

image

======================================

至今我找到逆市而行的唯一例外,就是金/银。

image

========================================

分散投资是重要的,但是分了不一定散,还是要看本质的,不能对冲,还是不行的。

美国现况(七)——而今迈步从头越

前面的都太理论了,说点实际的,经济。

美国股市上半年跌的惨不忍睹,不过反正跌的最厉害的也不是美国。有人说经济慢慢会好转,我看未必。我不管美国政府是刺激经济还是打击通胀,不管他是救市还是救人,不管是黑人还是白头佬当总统,只要上面提到的没有改,经济就会继续低靡下去。

很难想象为什么把mile改成km,经济就可以上去,但老实说,美国人最近面对的是新问题,什么加息降息都是旧办法,醒醒吧,旧办法是解决不了新问题的!正如一本很畅销的书的书名,What got you here won’t get you there!

美国的新长征开始了。

美国现况(一)——现在世界真是平的

美国现况(二)——落后就要挨打

美国现况(三)——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美国现况(四)——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续)

美国现况(五)——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续二)

美国现况(六)——破船的三斤钉

美国现况(七)——而今迈步从头越

美国现况(六)——破船的三斤钉

话又说回来,美国强盛了整个世纪,有一些好的,还是一定不能丢的。

制度:同样是这个制度,正如我说的,已经很完善了。重要的是去芜存菁,与时并进。

在线信息:整个美国的信息系统已经融入网络,购物消费资讯新闻娱乐预定付账填表个人公司资料,反正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是走在很多国家之前的。

小商业:在美国开设小商业,手续简单并且基本不需要任何费用。中小型企业在社会稳定中起着重要作用,对于解决就业和政府税收都是有莫大贡献的。

当然还有其他很多,不一一罗列。

美国现况(七)——而今迈步从头越

美国现况(五)——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续二)

还有很多,不逐一详细说明了。

常识基础教育:中国的填鸭式是一个极端,美国的放任无知式也是一个极端。在这个年代,就算你不去当数学家,但加减乘除等简单的数字游戏是需要的;不当地理学家,但在地图上指出美国所在也不算要求过分;会写篇没有太多错别字没有太过于口语化的文章,也不是什么高科技。

办事效率:以前美国境内多少人,现在翻了几倍。信息时代,要处理的文档也倍增。还继续磨洋工,乌龟也能跑赢兔子。就算不要像香港日本那样走路也要小跑,但也不能太过悠哉游哉。

出错率:这我以前说过了,美国包容错误是好事,但如果纵容错误,那就影响效率了。我一家三口拿绿卡,拼错了我爸的名字,写错了我地址;我从多伦多飞三藩市三次,有两次行李在美国转机出问题的,剩下一次是直飞的。

制度(!!!):这是根本,美国的制度已经很完善了,但时代在变化,制度还是适应得不够快。例如税制,现在的个人财务比以前复杂得多了,现行的每年个人报税的方法,我不知道还能撑多久,这方面我没有研究,不知道怎么改,但感觉到一定要改,否则故意或无意的漏洞会越来越多。不合理的制度比没有制度还不如。又例如选总统的制度和各种国会立法和执行,现在小布什跟封建皇朝的君主有什么不同?白宫弄出来的东西国会去否决,议院搞出来的布什说我一定不签字~~这皮扯得哗哗响。还有就是法制,动不动就告上法庭然后比有钱请律师,打种族牌打伤残牌,弄得老师不敢说真心话,电台主持人不敢冷嘲热讽,小商业主如履薄冰,水至清则无鱼。还有交通制度,例如我之前说的盲点问题

还有很多,可以说三天三夜。

虽然俗话说,命苦不能怨政府,点背不能怪社会,但小布什的确是很点背的,上面罗列的没有哪项是他一手一脚造成的,哈哈。

美国现况(六)——破船的三斤钉

美国现况(四)——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续)

不合理的人力成本
美国大部分大型基建,例如修铁路架桥开矿之类的,在我爷爷的爷爷那一代人,已经用残忍的手段,用超廉价的成本,建立起来了。这些纯劳动密集的工程,后来修修补补,这老本美国人一直吃到现在。

然而在不用大量耗费劳动力的这些年来,人工制作(非机器能处理)的东西的成本一年比一年高。这也是造成外包的一个重要原因。外包的大都是低端重复劳动的部分。这种昂贵的人力成本已经到了一种不合理的程度,政府的工程都是天价的,而且磨洋工,于是拖慢了生产力的发展。例如,07年的调查,美国的平均网速不到日本的1/30,在世界排名根本挤不进前列,这不是一个互联网发源地应有的。网速其实就是地下的光纤网络规模的问题。铺光纤跟铺铁路的原理是一样的,劳动密集,但成本决定了美国玩不起这个游戏,恰好这东西没办法外包,因为已经不能像当年那样堂而皇之的输入廉价劳动力。(中国在这个排名中倒数第一,原因不是人力成本高,而是排的是国际网速,中国国际出口相对人均需求量显得极小,中国内网可是快得不得了的)

就业架构断层
紧接着上面的,因为低端重复人力成本高昂,所以外包;因为外包,所以这边技术就出现断层。例如,IT业外包的无非是初级中级的程序员工作,会计的就外包基础会计,律师事务所的就外包基本的文档处理。试问那些高级程序员和系统设计师是怎么来的,他们是花了近十年的时间从低做起,累积经验,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然后在脑袋里面形成一种本能。现在美国的毕业生,要不就削尖脑袋跟外包公司拼薪水,要不就三级跳滥竽充数硬是挤上去装有经验,然后把错都犯在大项目上。就业架构断层容易引起技术的畸形和危及供需的平衡,这种不按部就班长远来说是很严重的一种社会不稳定因素。

美国现况(五)——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续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