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易不说言论自由

在美国,你可以指着第一夫人对她说,你真丑。但你不能指着孩子的班主任对她说,你真丑。为什么?说好的言论自由呢?对不起,这是成年人的世界,家长这个角色,有责任跟老师维持良好关系。

如果你觉得你的言论代表的只是自己的观点,怎么会破坏了孩子和老师的关系?那你未免高估了老师,高估了这段关系,高估了这个成年人的世界。

如果明知道会破坏关系,但你并没有去破坏这段关系的意图,那你并不是追求言论自由,而是管不住嘴,图个一时痛快。

如果你本意就是破坏关系,那更不是追求言论自由,你只是想让对方难堪。

这跟孩子的老师是不是真的丑没有关系。老师就算真的丑,尤其是你也知道她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不代表你就可以指着她说她丑。这跟言论自由没有半毛钱关系。如果还不相信,回家指着老婆或者丈母娘说她们丑,毁掉最重要的关系,获取终极言论自由!

文章发在这里,因为没有什么人会来读,因为我有关系,因为不想高估任何人,不想一时痛快,更不想让谁难堪。这是我能做到的言论自由。

Moving a placeholder site from Squarespace to Github Page

I have been owning a domain and an LLC with the same name.

Squarespace was my choice since I was about put in more than just a placeholder. $144/year was not bad considering the time it saves me given the features, designs, and flexibility it provides.

However, it ends up a nice looking one-pager is all I need for now. The yearly renewal is around the corner. I decided to move it to Github Page, which is totally free.

Here are the steps:

  1. Create a Github Page.
    1. Login to Github with your username (e.g., examplegithublogin)
    2. Create a new empty repo, examplegithublogin.github.io
    3. Use SourceTree to check it out to a folder locally
    4. Find a free template (on https://www.free-css.com/ etc.), put in the folder, commit and push.
    5. Go to the site (examplegithublogin.github.io) directly. Double check everything works fine.
  2. Unlink from Squarespace
    1. log in to Squarespace -> settings -> domains, then Unlink
    2. If needed, stop auto-renew on Squarespace.
  3. Setup A record
    1. For example, if your domain is registered with Google domains, log in to Google Domains
    2. Remove the Squarespace “Synthetic records”
    3. Add a “@” record, points to the following 4 IP’s (185.199.108.153, 185.199.109.153, 185.199.110.153, 185.199.111.153).
  4. Add the custom domain to Github Page settings
    1. Go back to the examplegithublogin.github.io repo -> settings -> GitHub Pages -> Custom domain -> put yourcustomdomain.com in -> save
  5. Check yourcustomdomain.com and http://www.yourcustomdomain.com (with and without https://)
    1. It works for me immediately, but it could take you more time depends on your DNS propagation.
    2. For me, SSL took about 3 mins to start working. (Github needs to issue a certificate behind the scene.)
  6. Done.

道德绑架科技

美国驾照笔试有这样一题:

当你刹车失灵,你应该选择撞向:A)前面的路人;B)左边的动物;C)右边的加油站油桶

你的回答是?

你考的时候没有遇上这一题,是你走运,因为正确答案是D(文末揭晓)。

好了,其实至今交通部还没有出这么变态的道德题,若一定要答对类似以上题目,才能拿到驾照,没有哪个人有资格开车。

但奇怪的是,现在有人要求自动驾驶系统必须答对以上问题,才有资格上路。

德国最近出台一套自动驾驶规范框架,明确指出,自动驾驶算法必须做到,不惜牺牲动物和建筑,保证人员伤亡最低。

这种立法,出发点是好的,执行起来是不实际的,长远来说是危险的——道德绑架了科技。

先别考虑动物和建筑,光立法要求在技术上要做到所谓的“保证人员伤亡最低”,本身就是一个笑话。

想象一个场景,你的自动驾驶汽车刹车失灵,前面是路人,左右都是悬崖,让我们展开思想实验。

车上只有你一个人,前面是两个路人,为保证人员伤亡最低,你的车子于是一头栽下悬崖。

且慢,为求不死,你一般都是拖家带口出门凑人数的,还恨不得把整条村的人都带上,尽管道德上讲并不高尚,但保命要紧。因此以后大家买的都是7座车,或者17座车,又或者是170座车,反正出门人多更安全。

笑话现在才正式开始,我带大家看看具备执行“伤亡最低”能力的车都要装备一些什么黑科技。

1)要知道车上当前载客量,车子应能准确自动感应人数

2)应能感应孕妇,加一人,如果双胞胎,加两人,如此类推(好强大的隔空超声波)

3)怀胎十月算一个人,那怀胎十天呢?十个小时呢?十分钟呢?这已经不是技术问题,而又是另一个道德难题。当然人无法“正确”回答的这一题,我们又可以一如既往的要求算法去正确解决。

4)要知道前面可能被撞的人数,车子要精确遥感,当然了,要做到伤亡最少,当然又要遥感孕妇和双胞胎等(越来越黑的科技)

5)要做到伤亡最少,还需要建立各种数学模型,去模拟各种情况,例如路人是站着还是迎面走来,骑车的还是走路,年轻力壮还是老弱病残,如果是人群的话,是一字排开还是方阵。一切都需要精确建模,才可以预测如果真选择撞人的话,伤亡的结果。这又是很黑的科技。

6)当然了,栽悬崖的伤亡也同样需要类似的算法。考虑的因素还得包括落差高度,山坡斜度,树木的数量,树木种类,当时风向,不一一罗列,反正也是很黑的科技。

所以立法要求自动车必须正确做出“伤亡最少”的决定,看上去很高大上,实际完全不可能实现,只是粗暴的用道德去绑架科技而已。

其实如果再加上考虑要求自动车先牺牲动物和建筑,也同样存在各种道德和技术的问题。

1)如果那路人是刚从刑场逃出来的死刑犯

2)如果那动物是一条在灾区救过很多人的搜救犬

2.5) 如果那是你家的狗

3)如果那动物是濒临灭绝的

4)如果那动物是万圣节装扮成可爱熊猫的小孩

5)如果那建筑是油站(牺牲建筑的同时,可能牺牲车里的人和建筑物里外的人,于是又要建模,撞什么建筑,怎么撞,会有怎样的伤亡,黑科技)

《三体》里面最后人类唯一可以幸免于难的方法,就是制造曲率驱动的飞船,但是因为在道德上通不过,结果还没研究出来,被严禁了。小说描绘的就是现实生活中的这种道德绑架科技。

简单的说,就算发明了下水救人的机器,也要机器正确回答“先救老婆还是先救老妈”,否则,就算眼睁睁看着淹死人也不能让机器乱救人。

其实,现在的深度学习,人类负责提供样本和标签,甚至人工智能自己去总结,很多时候我们只得到一个最优结果,但并不了解机器做出这种选择的依据。所以提出要先撞动物再撞人的规定的人,还停留在程序员一个一个条件编程的思维框架。

以我现在有限的了解,和在可见将来的科技发展,我们只需要要求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做到:尽最大努力不发生碰撞和坠落,永远不主动去挑选碰撞目标(除非那本来就是用于碰撞的,例如下山的紧急缓速路障)。

这并不完美,从道德上,这种设是把乘客的生存放在比较高的优先级。但其实百多年来,车的设计就是优先车内人员的,否则车身就不用金属而用棉花。想象一辆车的卖点是“无论乘客伤得多重,保证车外的人和物毫发无伤”,你会买吗?

十年以后,驾照笔试真的会有这样一题:

当你刹车失灵,你应该选择:。。。

记得要钩选 D)马上开启自动驾驶功能。

那时候,答错了这题,可就拿不到驾照了,呵呵。

关于自闭症的一些理解:眼神接触

又是每年一度的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我觉得应该记录下一些想法。可能要分几篇写,最近想法很多,有些相互很冲突,需要时间梳理。

对自闭症的研究,很奇特,不像其他的症,自闭症儿童不乏有财有势有智慧有号召力的各个社会阶层的精英父母,样本也不少,但至今并无突破或定论。所以,更应该感谢还在这方面不断努力的人,无论是宣传科普,还是出谋划策,无论是组织慈善团体还是开展科学研究,都是让每一个人更了解这个越来越大的人群所贡献的力量。

好了,说说我的理解。不断提醒自己,就如盲人摸象,勇于相信自己已经碰到真相,但未必是真相的全部。

眼神接触(eye contact)

没有眼神接触,是一个显著特征。

首先,是不是真的没有,还是只是你没有看到?你的眼神表情,他刚才已经扫了一眼,印在脑里。他们眼脑的速度,跟正常人可以不在一个数量级。他能随便扫一眼,在半秒之内,从照片中找出那只猫(反正当时我是目瞪口呆了)。凭什么就不能扫你一眼,就跟你完成他所需要的、你所谓的眼神接触呢?

其次,眼神接触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对于一般人,这种手段能达到令沟通更有效的目的。就如同一个不记键盘的人,通过盯着键盘字母按键这一手段,达到更加准确输入的目的。但是对于按键分布图已经印在脑中的人,打字时并不需要,甚至不愿意跟敲下去的键有所谓的『眼神接触』,盯着的是屏幕上打出的字,甚至连屏幕都不看,眼睛放空并把注意力集中在后面将要敲出的文字。另一个类似的例子就是开车,新手总爱盯着方向盘,熟手盯着前面的路,老手大部分时间注意力都在百米远处的路况。区别在于,你脑中有多大一张图,而要填充图中各种细节,各自需要多久的眼神接触。

还有,他并不只对人缺乏一般定义上的眼神接触,他对很多事物都没有进行一般定义上的眼神接触(也就是『认真看』),甚至没有进行一般定以上的接触(也就是『认真留心』)。但只要机缘巧合,你会发现他已经认真看完了,留心的很,而且印在脑里的比我们想象的快且深。所谓『机缘巧合』,说的是要走进他们世界的门并不是容易找到的。然而不容易找到门,并不意味着门后不是一个精彩的世界。有时间我再记录一下对这方面的理解。

316c8998-1110-4373-8b3e-502d881fcea9

至娱乐于在线学习

在一个在线教学公司四年多,愈来愈觉得在线学习犹如去健身房,客户多数是一曝十寒。无论提供服务的愿望多么美好,带给用户的热度也只是昙花一现。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线游戏却经久未衰。那为何不至娱乐于在线学习?

 

这个TED演讲说到,游戏7大要素:

  1. Experience bar measuring progress: 在线学习也需要HP, MP, 金币和等级。
  2. Multiple long and short-term aims: 在线学习要补血,复活,打小兵,打大王,通关。
  3. Rewards for effort: 在线学习要添命,升级,换武器等。
  4. Rapid, frequent, clear feedback: 在线学习要知道敌我实时状况,通关目标等。
  5. An element of uncertainty: 在线学习要等待新的武器,新的技能,新的故事情节。
  6. Windows of enhanced attention: 在线学习要提供用户机会去用更熟练的手段,重复已学会的技能,从而变得更“勇敢”。
  7. Other people: 在线学习要众包,攀比,对杀,互助。

很难想象一个这样的在线学习会没有“粘度”。

双赢才是硬道理

腾讯和360的事,沸沸扬扬,孰是孰非,不予争辩。但最后腾讯出两败俱伤的杀手锏,结果无论是谁笑到最后,结果都不重要了。

 

身为深大的校友,很难不以师兄的企业为豪,不是因为证明深大的人有多牛X,而是为一种文化而自豪。当时QQ诞生的年代,也只有深大的文化能提供这种温床,两个人一个宿舍房间,可以上网,ICQ由于国际带宽不符合国情,QQ便在深大诞生。

 

给大家说一个深大的故事。深大图书馆在学校中央的一个小坡顶上,下面是修整有序的大草坪。但不久学校就发现,在宿舍楼通往图书馆的那一片草坪上,给踩出了一条泥路,大大影响了整体外观。究其原因,就是学生都比较“懒”,或者比较“赶时间”,不走那条稍微绕一点路的铺好的“康庄大道”。

 

解决方法有好多种,例如温和一点的可以树一个牌子,写“请勿践踏草地”;或者激进的可以建起围栏,在上面挂钩挂刺,再不行就架电网,看谁还敢抄捷径?但当时的学校领导决定,把踩出的泥路铺成一条漂亮的石径。从此学生不用绕远路,不用踩泥巴,学校也添一道风景线。

 

双赢是需要智慧,见识,胆量和气魄的。大企业就要有这种双赢的企业文化。打倒对手难,尊重并打倒对手更难,尊重并打倒对手并让对手心悦诚服更难。

三分天下

前几天去了微软的phone 7 developer launch,运气挺好的,抽中一个不错的背包,堂弟抽中头奖,一台下个月才开始发售的phone 7。

 

荩子用的是iphone,我自己用的是android,所以都比较熟悉。这次有机会玩了一下phone 7,感觉就是快。那种零等待的感觉,已经很久没有在现在的IT产品中感受得到了。每一次按键,每一次换屏,都没有延迟。这方面的确比iphone和android都好。

 

当然了,第一代的产品,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改进,例如单任务,没有复制粘贴,邮箱的使用也还不够方便。

 

正如MS自己人说的,phone 7是一个折中的产品,在完全开放的android和闭门种花的iphone之间寻找一个位置。我个人相信的确还有那样一个位置的。

 

从写code的角度看,iphone从根本上就是MVC,所以app写大了也不会有架构上的问题,但是Objective-C在我看来显得“笨重”。微软从来就是程序员为本,无论C#,VS, CLR和整个.Net Framework都是phone 7能在将来占一席之地的重要筹码,我比较看好MS这种坚实的基础。但傻瓜式的平台注定apps良莠不齐,可能这就是MS还是采取跟apple一样的检验手续的一个原因。Android则在两者之间,开源和众包,好apps需要时间来堆砌,所以长远来说,我不太担心android平台没有好apps。

 

三者驾驭的是三种不同的力量:Apple有一种宗教力量,靠的是信众,而宗教是当今世上最强有力的武器;Google是网络的一哥,靠的是云,网络的风和过去十年如一日烧钱换来的分布式计算实力;Microsoft是软件和平台大鳄,靠的是垄断和整合,包括第三方程序员,操作系统,语言,IDE,WCF,数据库,和浏览器等。

 

移动平台,三分天下,将是未来三五七年的事。苦的是写code的。另一个角度,其实也算是一种工作保障。另外,这乱世提供了adobe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但恐怕这个机会太大,adobe穿不起这身龙袍,拭目以待。

几百亿的玻璃天花板

我一直有个疑问,看着富豪榜,那群世界首富们,好像冲到了几百亿之后,就“油尽灯枯”了。按常理,钱赚钱应该更好赚,上了几百亿,倒弄一下,翻个几番,没理由十多年过去了,都没搞上个几千亿。

《货币战争》里面提到的,可能是这个天花板的一种解释:到了一定高度,财富的累积已经允许由所有权变成控制权。这样说,几百亿并不是所谓的天花板,而是入门券。福布斯只能统计门外的财富,这通常都是上市企业的股价和一些杂七杂八的财产。一旦入了“门”,财富的累积可以通过基金机构等形式得以控制。“门”外人们看到的可能会持平,甚至慢慢缩减。

所有权和控制权之间的取舍,其实也是《穷爸爸富爸爸》的一个亮点,世人醉心于争取所有权,殊不知得到的是负债而不是资产,还自鸣得意中。

改变的无声与巨大

十多年前,一个家长问我,想买电脑给孩子,但是不知道到底电脑能干什么?我说不知道,反问,那电脑不能干什么?我只能说,年轻一代,不懂电脑就是新时代的文盲。

其实,那是一个连拨号上网都没有的年代,现在想来,那时候的电脑真的不能做什么。

那时候,花半个小时在DOS版的WPS里面,折腾出一张课程表。现在我基本都是用google docs。

以前用12张软盘装windows 3.1,第12张是打印机驱动。现在装OS都是直接用ISO装到VM里。

以前到处帮亲戚朋友修电脑,手里常备一盒工具盘。后来刻盘机变得不是哪么遥不可及了,渐渐工具盘从软盘升级到光盘。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慢慢的就不再刻工具盘了,软件也都是用免费的,而且都可以从网上下载。奇怪的是,现在也没有太多人找我修电脑了。。。呵呵

刚到多伦多的时候,拿着地铁站的免费地图一条一条路的去熟悉。去魁北克玩的时候下载了MapQuest的bitmap地图(非矢量的)。后来有PC版的StreetView,觉得真是太伟大了。一眨眼,前几天google earth竟然也上了浏览器版。前两个月回多伦多,晚上出来找Shoppers Drag Mart还用上了GPS,当年是做梦也不会想到的。

我第一台386配的是40M硬盘,被高手声称一辈子都不会满。现在?哈哈。。。

盗版游戏的历史也是一个诗篇,用HDCOPY的年代还历历在目,后来的CD,再后来的在网上下载,万万没想到现在的HD指的是高清,也正是这高清的蓝光,让大家放弃了盗版,下载蓝光游戏有够痛苦的。所以,大家对破解PS3的兴致也不高。以后网速如果倍增,这个角力可能又变未知数。

电影行业想尽办法防止盗版,一直无力,结果到了现在的3D,终于能喘一口气,起码,3D是无法枪的。

事情奇怪的是,当一个东西,大家都不知道能做什么,但又很莫名的觉得它前途无量,那东西很可能会无声的改变我们的生活,要不,至少改变我们的习惯。

我想引申到一个结论就是,移动的电脑,可以是手机,可以是IPAD,可以是上网本,会悄悄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和习惯,尽管没有大键盘大屏幕,但将来有那么一天,这些问题会悄悄的给科技解决,而不知不觉中,电脑指的就是那个能跟你四处奔走的东西。

我一直有个担忧。当我看到电脑的普及,因此而带动互联网的普及,也因而带动信息电子化。这场由美国掀起的革命,英语或其他拉丁系的语言,对于键盘输入,比中文有着明显的优势。我总是担心,中文作为人类的另一种截然不同的记录方式,会因为适者生存的铁律,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或许冥冥中总有天意,又或者自然本来就是一个动态平衡,因为移动、携带的需要,触屏在代替键盘,手机小屏幕在替代大屏幕。只要识别技术进一步发展,我认为中文在触屏上的输入速度会比英文快,至少也是平分秋色。而且我总是坚信,语音输入或者意识输入代替手,是迟早的事情。中文的单元信息量(信息熵)远大于英文,这在无论语音还是意识输入都是占优的。也由于这个单元信息量的不同,在小屏幕方面更是占尽便宜,就是说,同是一满屏的中文,含的信息量比一满屏的英文要大。

谈谈CYA

CYA,Cover Your Ass,挡住你地屁股,也就是保护自己的意思。

如果是一个大公司,cya是很正常的,像IBM那样的企业,自有一套survival guide,你不cya,难道要你老板帮你?!但说到start-ups,若是小小一个公司,大部分人在每个项目每个决策都很重视cover自己的ass,那这个公司基本就花在内耗上面啦。

商场如战场,cya是很重要的。但当你大部分的战友都把保护自己看得比胜利的目标更重要的时候,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尽力保护好自己直到打完这场战役,之后投靠另一支队伍。不是战友的错,只是明眼的人都不觉得值得为这样的队伍作牺牲,同样的人,到了别的队伍,可能变得奋不顾身英勇杀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