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点

视网膜有网点,看事物有盲点,最奇怪的是驾驶时候的盲点(blind spot),好像在北美有,在中国没有。跟中国的朋友谈车,谈到盲点,很多人会问:什么是盲点?如果在北美,你不知道盲点,能过路试,那可真是奇迹了。然后他们问我,为什么在中国开车不需要看盲点?我当时开玩笑的说,在中国不用看啦,盲点肯定有车。

那虽是一句玩笑,但也很现实,在中国,道路设计存在很多不合理,加上私家车的数量暴涨,很多时候盲点的位置,看与不看,都有车。反而,在中国的情况是,随时马路会冲一个行人出来,如果你扭头去看盲点,前方出现紧急情况,更是危险。

那盲点总是有车,如何换线呢?很简单,放心换吧。后面的车自然会减速以防磕上你。

这在北美行不通,响喇叭都把你响死。为什么有这样的不同呢?其实这是因为两地基于不同的假设前提:在中国,每个司机都假设前面车的司机换线不看盲点,会时刻留意,如果前方车辆换线,你就必须控制自己的速度,不要让碰撞发生;在北美,每个司机都假设前面的司机换线看盲点,所以自己换线的时候,也必须看盲点,而且盲点有车,不能换线,要么加速要么减速,直到盲点空出来了,才换。

比较一下两种前提,那一种更合理呢?

精神压力的角度看,是北美的假设使驾驶变得轻松,如果你不需要经常换线,基本上是傻瓜式的开法,因为你不用看盲点,也不用担心前面的车会突然换线,一天开一两千公里,也只是坐着累,精神不累。如果一路上都需要保持警觉,随时提防前面的车,同样一两千公里可以把你累坏。

但北美的假设也有变得不轻松的时候。上文提到,如果盲点有车,你就要加速或减速来避开,然后再看盲点,再加速减速,再看盲点,直到盲点没有车为止。这个过程,如果交通相对拥挤,车流速度比较参差,同时打算换线的车辆较多的时候,作为司机,左顾右盼,实在是险象百出的。这种情况反而利用中国的假设,大家只管前面的车,会变得更为安全和轻松。

其实,随着人口增加和车辆的普及,北美路面已经显得比以前(例如10年前)拥挤,而且种族多了,驾驶习惯也变得千奇百怪,看盲点这个动作,在我看来,已经开始变得有风险了。如果开始有司机不重视盲点,或者没有耐性去寻找盲点没有车的机会,那么大家就不在同一个假设上面了(上面提到的北美的假设)。

两司机于是,出现了在博弈里面经典的囚徒困境。在不知道对方的选择的情况下,支配性策略会是选择背叛。反正很难达成集体利益最大化的策略。这在换线的例子上,轻则急刹车有惊无险,重则发生碰撞。

而中国呢?中国是重复的囚徒困境,司机们经过多次的重复博弈,发现合作可能会出现均衡,无数次的博弈,令纳什均衡点趋向帕累托最优。再加上本来就没有盲点的概念,如果能停在一个共同的假设上(上文的中国假设),根本连博弈都不存在,无囚徒困境可言。

北美大城市的路面,基本上已经进入了博弈阶段,但由于考路试时,还有看盲点的要求,于是使司机们的都知道博弈存在,但数量上又不足以让两囚徒有合作以求群体最优的信心。解决方法,可以在考路试时,不要求看盲点,以达到无假设的重复博弈,但这会造成很严重后果,不可能。另外的办法是,避免博弈,也就是更加强调“北美假设”,让每个人都认真对待盲点。但必须以不断完善扩建道路,来避免出文中提到的“北美假设”不轻松的时候。

战争的发生

瓶子的blog提到中美战争,我倒认为,中美在可见未来,不能有一战,中美的战争绝对是世界大战。因为双方都没有战胜对方的可能性。而且有几点限制了美国的对中国的军事行动:
1。军事角度看。这次打毫无反抗的伊拉克,都让美军精疲力尽,罕有的施行强制征兵,因为这一代美国人,除非保家卫国,否则都不愿意丢下手中的PS3和IPOD,过枪林弹雨的生活。
2。民生角度看。如果把美国人家里made in China的东西都拿掉,整个房子就空了。越南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等是有廉价劳动力,但质量跟“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还有一大截差距,需要时间来“培养”新的廉价劳动市场。中美一旦对恃,老美百姓生活会处处受限。
3。金融角度看。中国的超过万亿美元储备,除非美国牺牲国家信用,快速贬值美金,否则,用在战争上,那是多少航空母舰。
4。人文角度看。现在地球上哪一条村没有中国人?!美国不占舆论优势。就算中国不充当弱者的角色去博取同情,美国也绝对得不到任何国际同情分。
5。战略角度看。一旦战争打响,美国光是要应付本土的中国人的压力,就够呛了。中国潇洒得多,没有这种内忧。

但我不百分之一百确定中美战争不会打响,因为从心理学角度看,一个理性的人,每一个行为都是由以下两个原因之一驱使:追求快感和逃避痛苦。中美双方任何一方一旦出现不理智,或者有足够大的痛苦需要逃避,战争就会成为这样的一个行为。就是所谓的转移国家内部矛盾。所以中美的战争的发生,并不取决于双方实力的角力到了什么程度,也不取决于哪一方的成长威胁到了另外一方,而真正源于萧墙之内。所以,我上面分析的五点,都是废话。

人类 因劣根性而伟大

萨达姆被绞了。我不知道这世界是更和平了,还是更暴力了。所谓恐怖分子就好像恐怖电影,总在你最没有防备的时候,吓你一跳。

网上的讨论开始白热化,有人说绞得好,萨达姆伤这么多无辜的人命,下一个是不是要绞布什,布什也伤了不少无辜的人命,先撇开伊拉克人民不说,死伤的美军,在布什政府的角度说,怎么也是无辜的;有人说布什只是给伊拉克一个重获自由的机会,难道伊拉克人民不应该享受自由吗?有人说布什太傻了,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好心干坏事,放他一马吧;有人说克林顿8年放任恐布份子,用国家安全换取辉煌经济增长。甚至有人还怀疑,到底有谁可以证明被绞死的是真的萨达姆?

在我看来,什么自由,什么国家,什么恐怖分子,通通都是BS。可能是我们当人当久了,竟忘了人也是动物,道貌岸然的把人与人之间的杀戮升华成一种与优胜劣汰没有必然联系的高尚的追求,美其名曰:自由,或者正义。

人是动物,就得遵循丛林法则。

一头曾经杀伤过无数羚羊的狮子甲,还有另一头狮子乙(如果布什也配比喻成狮子),带领着一群初生牛犊,宣布要维持正义,给羚羊以自由,不顾自己族群过半数的反对,浩浩荡荡的进行了一场牺牲更多羚羊和无辜的牛犊的近身搏斗,最终狮子甲不敌被擒被杀。

事情就是这样在丛林里发生着。以后呢?除非所有狮子从此皈依我佛,不沾腥不沾荤,那羚羊就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否则,总有狮子丙狮子丁找这些羚羊的麻烦,况且,狮子乙就算再高尚,再不喜欢羚羊肉,也总不能“正义”到吃素吧。

这就是人作为动物的劣根性。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之所以如此激动人心,就是因为马克思说:让我们走出丛林,让我们去做不是动物的人。(他老人家没有这样说过啦,这只是我对乌托邦的理解)

小时候,看电视剧《秦始皇》,看到荆轲刺秦的那一幕,我问老爸:到底荆轲是坏人还是秦王是坏人啊?(我那时候不相信,好人会杀好人,或者坏人会杀坏人。。。我至今还不相信)

也还是小时候,教科书说,田鼠是害虫,猫头鹰是益鸟,因为人吃庄稼,田鼠也吃庄稼,但猫头鹰吃田鼠。很有道理,不过我想,猫头鹰虽然得了个益鸟的称号,但心里一定很纳闷,你TMD的人类,才是最大的害虫,你们把田鼠都灭了,又跟田鼠争庄稼吃,田鼠都死光光了,我猫头鹰吃什么,我又不吃人。。。

虽然住进钢筋水泥,但依然活在丛林。

秦王,移平六国,统一文字,焚书坑儒,筑万里长城,是是非非;荆轲,只出现在刺秦一幕。活着,才能编写历史。胜者,就能为王。其它,都是BS。^0^

回国后感(五)

随着世界的交流,互连网的沟通,人们眼界的开阔,我假设中美生活质素差距在缩小,或快或慢的。有两个主要的系数:RMB和美金汇率的变化和中美各自的通涨变化(通涨包含了消费指数的变化和收入的变化)。在理想状态下,我们可以假设在未来某一天中美发展到同一个水平,也就是各项比例均为1:1,而且工资也1:1。我喜欢牛顿用理想状态去研究物理世界(例如什么“假设静止或没有任何外力作用”等),不妨用理想状态去看看经济发展。

中国年人均收入2万RMB左右,美国2万5左右,约1:10。(我对中国甚至美国的这些数字持保留态度,但不精确比没有好)

假设没有任何外因干预,RMB和美金保持汇率不变,中美收入不变,要发展到同一个水平(一杯蓝山顶一杯蓝山),就是(1:10)/(X:1)=1:1,很简单,这个X是0.1。举例说,未来某一天,RMB和美金依然8:1,大家工资保持今天的不变,要享受到中美一样的生活水平,蓝山要从1.5:1降到0.1:1,等于在中国的星巴克蓝山不卖40.00RMB,而卖2.70RMB,爽S啦,哈哈。这是不考虑汇率通涨等其它因素,下面讨论。

但RMB对美金升值是大家都比较肯定的,让我们继续吧。假设没有任何外因干预,未来某一天(二十年后,2026年?),RMB兑美金汇率从8:1变成4:1,中美收入不变,要发展到同一个水平,就是[(4:1)/(8:1)]/[(1:10)/(X:1)]=1:1,现在X是0.05了。

中美经济年均增长有差距,所以收入的角力也不可能不变,中国过去几年工资平均增长约10-15%,美国约2%,之间差10%。假设在二十年内,这个差能平均保持在7%左右,到了2026年,中美的人均收入比将是(1:10)*[(1+0.07)^19]=2.77,大约是1:3。最后再算一次,假设没有任何外因干预,未来某一天(二十年后,2026年?),RMB兑美金汇率从8:1变成4:1,中美的人均收入比1:3,就是[(1:3)/(1:10)]*[(4:1)/(8:1)]/[(1:10)/(X:1)]=1:1,现在X=0.15。

让我们实际一点,20年后,离现在只是一代人的差别,中美生活水平不可能就一样。也就是上面的等式右边,不可能1:1如此乐观。邓爷爷的三步走也只是: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实现温饱;第二步,从1991年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达到小康;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说的是2050年达到中等发达。好吧,让我们期待2026年,等式右边能呈现2:1的局面(事实应该也差不远)。这次真的是最后一次了,[(1:3)/(1:10)]*[(4:1)/(8:1)]/[(1:10)/(X:1)]=2:1,最后,X=0.3。

这么执着的算出这个X,为什么呢?这个X其实是上面提到的所有衣食住行的比例的左边的那个数,也就是,如果以上所有假设都接近现实,中国到2026年,几乎所有行业的比例都会朝0.3:1的这个预算值逼近。

看看现在某个行业的比例值,就知道在这未来20年,这个行业的盈利空间会以怎样的速度在收缩(或增长)。

按照公式,那不就是说,2026年的中国蓝山将是8块人民币[40*(0.3/1.5)]?太匪夷所思了。这公式不能这样用。只能说,2026年,一杯蓝山只能赚现在的1/5的钱。[0.3/1.5]。另外,佛山等次一线的城市房价比例是0.17:1,离0.3还有一段距离,空间很大。还有,公交0.2:1,有上调空间,加上私家车的普及,这个符合实际。利润空间减的最厉害的将会是进口车和汽油费,其次是外国连锁酒店。

几点说明:

1。利润空间减,不等于价格减(或者升)。因为我把人民币升值和人均收入增长也算进公式里面了。
2。我对每年7%的20年工资增长速度没有很大把握,最终等式右面2:1的比例也是很武断,所以0.3:1的比例,只能供参考。
3。那是2026年的一个预期,中间是线性还是非线性发展,我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去作判断。
4。中美有很多本质差异,例如人口密度,年龄结构,文化,饮食。所以0.3不能放四海皆准。

我现在真佩服邓小平的眼光,那个时候看到2050年,我连2026年都没有十足把握。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

回国后感(四)

以上这些比较都是消费的,现在看看工资的比例:

初生牛犊:
BJ, SH都是2300RMB左右。
http://finance.dayoo.com/gb/content/2006-12/09/content_2707156.htm
SF, NYC是4000美金左右。(会计算是工薪比较折中的职业)
http://swz.salary.com/salarywizard/layoutscripts/swzl_compresult.asp?zipcode=&metrocode=119&statecode=NY&state=New%2BYork&metro=New%2BYork&city=&geo=New%2BYork,%2BNY&jobtitle=Accountant%2BI&search=&narrowdesc=Accounting&narrowcode=FA01&r=aol_swzttsbtn_psr&p=3M7Bx98&geocode=&jobcode=FA06000001
比例是1:14左右。
没有那么前线的城市,例如广州2100RMB左右,美国的大约3000美金。约1:11。

中等:(中等不是指平均,而是分低收入,高收入之后剩下的中等收入)
中国大概就是月入1,2,3万的那一层,美国,大概就是年薪六位的那些。比这个高的,我觉得可以叫高收入了。1:4左右。

高收入:没法比,也不用比。

这些比例,假如你把工资比例除以消费比例,就可以得出那个收入层在那项消费上,中美的比例啦(购买力)。例如超一线城市毕业生去星巴克,(1:14) / (1.5:1) = 1:21,可以解释为中国在北京刚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消费一杯星巴克蓝山,相当于北美三藩市刚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消费21杯星巴克蓝山的钱包“心痛”程度。但这个程度对于中等收入的比例缩小到6杯蓝山。[(1:4) / (1.5:1) = 1:6]。看的出来,在中国从低收入奋斗到中等收入,比在美国从低到中,回报高很多很多。

这类运算可以代入类推。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

回国后感(三)

消费跟其它国家的数字/汇率比(可以看出生活质素,比人均生产总值的数字还要准确,特别是这个“地球是平”的年代)
因为我这段时间都在美加生活,而美加这方面差别是有,但不大。我就直接用美国比。两个国家或地方,如果在换算货币汇率之后,物价相若,收入也相若,则两地生活素质相若,例如香港和美国。这里我用1:8来换算人民币。

服装:名牌,约1:1,中国稍贵,特别是名牌在美国有很多促销活动,降幅都很可观;非名牌,约0.5:1;低档的可以达到0.3:1或者更低,也就是说3美金在中国可以买到相当于在美国10美金的低档衣服。(这不奇怪,中国是纺织出口大国)

外国连锁店(餐饮):约1.5:1,在星巴克,40人民币可以在美国买1.5杯蓝山咖啡了。像麦当劳之类的老牌子连锁,这个比例大概就是1:1。

高档食肆:约1:1。国内高档的地方也有人均400一顿的(当然再高也有,不封顶),相当于50美金,在美国也可以去中高档了(当然也不封顶)。

日常餐馆消费:约0.5:1。一家大小三五知己煮酒聊天,消费大概就是这个比例。

家常菜:很不好意思说,这次回国没在家吃多少顿,更不用说上市场买菜啦。“道听途说”之下得出的数字大概是0.3:1左右。

宾馆住宿:三四百块钱的如家,同等档次这边大概要2/3的价格,其它的品牌酒店也是。所以约1.5:1。

租房:所在城市和地段和档次是很大决定因素,在因素相当的情况下,非常粗略的比例是0.3:1左右。就是相当于300美金在中国能租到跟1000美金在美国租的差不多条件的房。太多因素了,这个比例很粗略。

购房:这个因素就更多了,千差万别。超一线城市,中国如上海北京,美国如纽约三藩市,如果160万人民币在SH, BJ可以买到像样的房子,那在NYC, SF像样的房子得80万美金。比例约0.25:1。一线城市,在广东如广州深圳,如果80万RMB的房子,相当于50万美金左右在美国,比例约0.2:1。次一线城市,在广东如佛山南番顺,如果40万RMB约30万美金在美国,比例约0.17:1。(注:这里说的“相当于”,其实只是消费心理上的相当于,因为形式不同,北美是house和condo,中国几乎清一色是楼房,不能比平米,也不能比后园和游泳池)

油价:约1.3:1,但中国油价没有包含路费,如果搭上路费,将有机会超过2:1。

公交:约0.2:1。

私家车:说到车,我就会比较兴奋 ^_^。车的消费,在中国和北美有很多不同之处,例如,同一个品牌,中国还有国产和进口,还有上牌费用,还有路费,年审、保险的规矩也不尽相同。就车价本身而言,进口车,高档,例如我喜欢的BoxsterS,约2:1,中档,例如宝马330i,也是保持2:1,偏低档的也是2:1,看来进口车还是价位高;国产外国品牌车,例如Mazada6,在中国3万美金左右,在美国2万左右,1.5:1。但如果说按消费心理的比例看,中国有大量小升数的车款,大概在8万到16万RMB之间,就是1到2万美金,这个价格对于美国人,也只能买到市场最最低端的新车。在这个角度看,可以有1:1的比例,甚至更小。

租车:这个本不算什么主流消费,但作为一个参考点,我觉得有它自身价值。由于主流车款的差别,很难车对车的比,例如在这边2.0的车,算小升数,但在中国,算中规中矩了。所以,再次比心理消费价位,低价300到400RMB一天,在北美约40-50美金,1:1,高价2000-3000RMB,北美100-150美金,2:1。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

回国后感(二)

人民币,收入,消费,及其它

这一张张的我用了二十多年的纸,在我去加拿大的那个时候改版了。结果是,我无法根据颜色直接辨别面额,为了不暴露我假洋鬼子的身份,通常我都是故作镇定的,把到手的每一张钞票,作仔细验钞状,目的是争取时间偷眇一下面额。但对方见我连一块钱都那么执着的去伪存真,不知作何感想。btw,另一种辨别海洋动植物的方法,海龟也好,海带也好,就是看语言,那些英文不怎么样中文也不怎么样的,几乎就是了。

以前觉得那些红色的(之前是蓝色的,我觉得以前的好看)百元钞,是十分好用的。现在,感觉像流水。我开始怀疑,是消费指数提高的这么快吗?大家的收入有提高的那么快吗?还是以前没有这么多高消费的产品?

我喜欢作纵横比。

广州现在的消费与以前的消费:

衣,低档的十多二十块钱的有;中档的是那些连锁店,有;高档名牌,有,比以前更琳瑯。这点几乎没有变。

食,低档的有,街头巷尾烧生蚝还是那个价(还是那么好吃);中档好像也维持不变;高档的没有去尝试。感觉变化不大。

住,这个可是大问题,打算用一整篇幅来写。变化很大。

行,一圆二圆的公交车都变二圆了,但对比其它消费,这几乎是消费可分割的最小单位,就如同化学里面的分子。出租车还是七元起跳,十几年没变。去深圳的火车还是70元,十几年没变。从通涨和油价上涨的角度看,行,是比以前省钱了。私家车是另一个我想详细写的主题。

娱乐,卡拉ok还是相若的价格;泡温泉,贵了一点;桌球,波王桌才是二十多,出国前,普通桌三十多的都打过。没有去酒吧,没有下D厅,没有玩什么新兴的娱乐项目,感觉这些都没有大幅度涨价,稍微上调只是通涨的压力,可以忽略。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

回国后感(一)

回去十天,其实在天上飞了两天加上机场等候大巴往返,只有八天。这次几乎没有时差,所以更有精神去感受中国的发展,主要是广州和邻近的城市。时间关系,只走马观花到了深圳,西樵,清远,其余时间都是呆在广州。

本来打算写一个系列,有针对的分开各个主题去说说我的感受。不过回来就忙公司和个人的一些其它事,这么一拖,思路就不清晰了。所以,还是打算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我的汉字输入速度无法驾驭我的语言表达,同时,我的语言表达也无法驾驭我的思维,一旦天马行空,那天马结果就会四脚朝天,将就着读吧。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

寻找在股市中做伪庄家的可能性

从小就有人告诉我,在赌场中,只有做庄家,才能立于不败。小赌怡情养性,大赌创业兴家,只发生在几个像赌王何鸿燊的人身上。曾经在赌桌上,旁边有人问我,现在几点钟,我答曰,7点,那人再问,是早上7点,还是晚上7点,唉,看着他的熊猫眼,早上晚上又有什么意义,快点把身上的钱输光了出去看看,不就一清二楚啦。我不相信何鸿燊的赌王地位是靠这样在赌桌上兢兢业业赚回来的,因为他清楚知道,在赌场里,只有庄家才能不败。

股市是最近才接触,赌场以前倒是经常去。我不算是个赌徒。我觉得,任何去玩21点回来马上去编模拟器找最佳博奕策略的,都不能算地道的赌徒,充其量是个贪财的书生。

Casino和Wall Street有很多相似点,财富高度聚敛,人生百态浓缩,有人一夜赚了一辈子的钱,有人一夜输了一辈子赚的钱。为了分一杯羹,任何人类所熟知与不熟知的各类方法算法都经过各种演算,目的就是在看似混沌的数据里面找寻看似存在的某种“玩法”,能比其它人更能获利。我最近突然想到利用黄金分割的比例来寻找最佳的入市和出售点,我正沾沾自喜于自己是如此一个彻头彻尾的天才,竟能想到如此“艺术”的手段去投资,google一下,kao,原来早就有整整一个地球的人想到了,而且这功能还做到了股票软件里面去了。

我既不是搞金融的,也没开过赌场,为了不再卖弄自己的无知,我google了一下我将要发表的“伪庄家”理论,好像还算新鲜,特此大胆发表一下。

股市中早有庄家一说,大庄有像索罗斯和巴菲特之流,中庄有投资大牛/机构,小庄有形形色色各种级别的day trader。平均下来,这些大中小庄,都是股市的赢家。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拥有可以操控部分市场的资金,再利用散户的“情绪”和媒体,达到预期效果。

股市只有赢家和输家,所以如果你不是庄家,你就几乎注定是输家。因此前天C同学说,从长远的角度看,一般散户,最后是以输钱收场的。我是赞成的。同时,我作为一个贪财的书生,也总希望有方法能反对。

于是,我又想到了赌场和股市的相似性,也就是本文的标题:寻找在股市中做伪庄家的可能性。

很多人都能一眼看出赌场和股市的相似性,不需要我在这里多说。大家在看到相似性的同时,却都把注意力放在了玩家的角色方面。买10股HMIN,类似于掏10块钱压大,很像文章开始提到的那位熊猫眼,这种角色来赚钱,庄家从来不屑。

同一宗买卖,我们不如尝试着调换角色来思考一下:
并不是我们去买了10股MHIN从而开始了一场赌局,而是MHIN跑过来压了10股在我们开盘的桌子上(显然这里是拟人的手法),HMIN如果跌的话,幸运的HMIN就从我们这些做庄的手中赢钱;HMIN如果涨,可怜的HMIN就输钱给我们这个“赌场”。

这种思维角度有什么好处?好处是你可以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开赌场的,严格来说,一个伪庄家,然后套用庄家的原则,经营手段,喜恶,去操作手中的股票。

下面罗列一些赌场的特点,来类比得出如果我们以庄家的身份去陪“天真”的HMIN玩几局,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1。赌场有“用不完”的钱
赌场几乎都是24小时营业的,据我所知,拉斯维加斯的所有赌场都是24小时营业的。从来没有听说某个赌场某天宣布:各位赌客,实在抱歉,今天本赌场钱已经输光给大家,等明天本赌场筹到更多钱,大家再来玩个痛快。
输光的庄家不是明智的庄家,或者根本称不上是庄家,变成玩家了。只有玩家才会输光了,等下个月发工资了,再来报仇。庄家从来不离开赌桌,离开赌桌的永远只会是玩家。
那类比之下,该如何跟我们的HMIN玩呢?它赢(HMIN跌),我们要一直陪它玩,保证不离桌;它输(HMIN涨),输到某个程度,可以打发它回家,明天再来,或者管它以后还来不来。这种操作方法,没有任何止损可言,跌多少都不放。这种看似可怕的赌博,是有两个前提的:a)不能全仓;b)严格避免劣质股。赌场也是有这两个前提的(参考接下来的2和3)

2。赌场设每注上限
你到赌场会发现,每张桌子都有上限。原因是赌场不是赌徒,只希望立于不败,并不渴求大获全胜。如果没有上限,盖茨某天看那个赌场不顺眼,用几分之一身家跟赌场玩一盘大,开小的话盖茨最多身家缩水(每次MSFT跌都会缩一缩,没什么大不了),万一开大,那赌场就完了。记住,钱能输光的不是庄家,是玩家。
全仓的话,其实就是用你整个“赌场”的钱去跟一只股票赌。我知道很多朋友喜欢或者不反对全仓,没有是非,但我觉得,主要看你的目标,如果想大获全胜,无可厚非,想立于不败,全仓并不是通途。

3。赌场设立VIP房和黑名单
赌场最害怕跟什么玩家赌?再次重申,我没有开过赌场,没有发言权,但从他们设立VIP房和黑名单,可以略知一二。
VIP房里面的人,是携巨款的人,可以让赌场用不完的钱有些显得不是那么真的用不完。于是,VIP房里面可以让VIP们自己人跟自己人赌,例如show hand,Texas Hold’m等,赌场站在一旁,免于跟他们硬拚。
黑名单,这只是听说,没有确见如此一份名单。以前在研究21点的时候,知道如果背熟策略表,加上HI-LO system count牌,如果再加上true count,可以在概率上赢赌场零点几个百分点。这是赌场为数不多的可以让玩家在概率上占优的游戏。于是在21点这个游戏上,诞生了不少赌场很讨厌的“高手”,结果这些人都进了赌场的黑/不受欢迎名单,被保安客气的拦在门外。
劣质股就是这些我们应该请进VIP房或者列入黑名单的玩家。尽所有渠道去了解一只股,不单看数据,还要看它的客户,它所在的行业,它的人员流动,它的对手,它的产品。不是寻找优质股,而是确定它不是劣质股。因为根据第一点,我们做伪庄家的,是不止损的。

4。赌场不怕输,只怕你赢了不再来
刚开始在赌场玩的一段时间,我赢了不少(可能是应了新手运气都特别好的金科玉律),接着就不断收到赌场的糖衣炮弹,免费早餐,免费晚餐,生日卡,优惠赌场酒店住宿等,我是一个贪小便宜的人,于是屁颠屁颠的占了所有的小便宜。后果大家都应该猜个七七八八了。可能猜不到的是,当我把原来赢的都输回去再搭上自己的一点本金之后,就再也没有收到这类小便宜了。这就是赌场,它不怕输,只怕你赢了不再来。至于你输了,它知道等你手中有钱了,“报仇”之念就会萌发,并不需要什么小便宜来引诱你来。
在这一点上,我们去套用伪庄家理论,并不需要使用龌龊的小便宜伎俩,因为就算HMIN暂时赢了我们(股票暂时跌),在我们打发它走之前(放掉股票),它是跑不掉的,它得一直陪伪庄家赌,直到它输到某个程度,或者直到永远。关键是作为一个伪庄家,不能有情绪,不能有心理,不能放走一只赢了你钱的股票。(记住,你不是全仓,陪任何一只股票玩到地老天荒不影响你的生活质素,你不能等着靠赢那只股票来开饭)

5。赌场不赶尽杀绝
上面提到的我没有再收到小便宜,其实是赌场施的恩惠。赌场不会逼每个玩家必须输光身上所有钱。
我每每看到我在一个月前卖出的HMIN还在不断涨的时候,我就提醒自己,作为一个伪庄家,不需要赶尽杀绝,给玩家们留一点加汽油的钱回家。敢问有多少人能把握好一只股票在中短线的最高点,更不用说长线的最高点,又试问有多少人为了追求真正的最高点,而错过了,还不如当初的次高点。

6。赌场会花钱去维持赌局的继续
赌场会有免费的穿梭巴士,有免费的茶水饮料,有壮丽的喷水池,辉煌的装饰。诚然,这些投资几乎来自玩家输的钱,是玩家建设的赌场。
作为伪庄家,交易费之类的支出,如果控制在一定比例下,不妨以平常心对待。小钱不出,大钱不入。

有一千万人投资股票,就有一千万种操作策略。没有好坏,没有对错,因为人类早就习惯了自以为是。有一次在等巴士去赌场的时候,跟旁边一老伯伯聊天,他说他对玩百家乐颇有心得,他已经总结出一套有95%几率赢赌场的秘密玩法,他是绝对不会把秘密告诉我的,知道这秘密的,全世界只有他和他儿子两个人。我心想,千万别告诉我,我怕知道了之后赌场找杀手灭了我。

但有几点我自以为是的,也不断警告自己的:
1。分散投资。在我没有经营任何生意之前,股票是我最高风险的那部分投资,应严格控制在总资产的50%以下。财不入急门。分散投资的好处在于:市道好,大家赚钱,我也赚钱;市道差,大家赔钱,我照样赚钱。
2。上班时候不碰股票。没有哪个老板喜欢员工上班盯着各种走势曲线图的,we are not paid for doing that。除非你是职业day trader。
3。Don’t make money, create wealth. 只为梦想而疯狂。

这段时间比较喜欢研究IPO

这个星期的OB和KBW,略有斩获。虽然市场看好THRM,但个人看淡,果然跌。

下个星期
看好
ALLT: Broadband optimization, customer list includes a few banks, and other decent companies
HTZ: In the same market, it has the best business model
NMX: like others say, exchange company stock, never a bad choice
看淡
FSLR: so many energe related IPO next week, and too early for solar, energy market not ready for that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