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 (!Money)

在前两天推荐的网站上读到另一篇同样精彩的文章:
http://paulgraham.com/wealth.html

我有一些联想。不过先让我简单覆述一下文中提到的,关于货币的来源:

人需要柴米油盐,但你不能生产全部,于是出现
1。物物交换
但跟你交换物品的对方不一定需要你生产的,于是出现
2。中间等价物
例如金银珠宝,之所以用它们是因为稀有,假设用一箱金银换一仓谷,就意味着:生产一仓谷跟找到这样一箱金银,要花费相同的人力物力。但这种等价物携带不方便,于是出现
3。货币
作用跟中间等价物是相似的,不过由发行机构(通常是国家)的信用来确保其“稀有”性。因此,假设用一定数额的货币换一仓谷,就意味着:生产一仓谷跟找到这样数额的货币,要花费相同的人力物力。

联想一:
货币既然有等价物的作用,其制作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应当接近其市场价值,否则假币容易泛滥。如今在北美深入生活的信用卡网上消费,由数字货币代替纸币或硬币,对于一个国家的实际财富积累,实在是多快好省。以前经济学课本有提到,货币发行收入和生产成本之间的差额,叫做铸币税,属于国家收入,也就相当于那个国家人民的收入。中国是不是该好好弄一下电子商务。

联想二:
中国人之间办事有个特点:无视金钱。例如你我他三个是好朋友,我是开电脑公司,他是经营餐馆,你是保龄球馆老板。那就意味着你我可以有免费午餐,你和他可以免费制作网站,我和他可以免费打保龄球。怎么好意思开口问好朋友要钱呢?不就是做个网站,吃几个小菜,滚个球而已。但我发现北美人并没有这个习惯。好朋友可以打折,但绝对不能不收钱。中国人的这种“豪爽”,其实是“返祖”,废弃了货币和中间等价物,退回到了物物交换的原始社会。代价就是有时候根本无法交易,因为不等价。设想如果我忙了没有时间做网站,我还好意思常常去吃免费午餐吗?还有另外一个代价就是,由于没有货币去进行交换,超出了物物交换的小圈子,寸步难行,例如我今天不想打保龄球而想改打高尔夫球,但又不认识高尔夫球场老板,如果上星期帮保龄球馆做的网站是收钱的,今天就有货币去打高尔夫球了。

联想三:
其实这种返祖是有根源的。或者说,中国人在这方面从来没有“完全进化”。因为中国社会跟西方社会有一个很大不同就是更强调集体,而不是个人,每个人的行为得失,很大程度影响着身边人(父母师长朋友)的颜面。物物交换强调了这种颜面。我上餐馆吃饭不用钱,甚至带上朋友去那餐馆,连朋友都不用付钱,面子大得很。于是,建立这种物物交换的“网”,显得比获得货币更为重要。难怪在中国,不认识一大堆各种各样的老板,你不可能是真正有社会地位能呼风唤雨的人。而在西方社会,想呼风唤雨,有货币就行了,想覆雨翻云都行,因为是货币交易的社会。

联想四:
曾听说,在中国,没有钱害怕,有钱更害怕;在西方,没有钱不用怕,有钱就更不用怕。究其根源,其实是中国还没有彻底进化到货币交易。

个人愚见,贻笑。

光与物质之间的遥感传输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chanID=sa003&articleID=000E9691-0261-1524-826183414B7F0000

今天看到这个news,觉得科技发展真快,向量子计算机又迈进了一大步。

两年前,看news知道实现了光与光之间的遥感传输(teleportation)。

大约一年前,得知理论上的数据传输的量子加密已经在实验室成功实现。这是一种(暂时认为)永远不能破解的加密。基于测不准原理:在量子(波)的世界,任何测量都会影响被测量体的状态,因此除非不去测量,只要测量,就不准确。量子加密的数据,在传输中,只要被窃听或者尝试破解,也就是一种测量,会破坏其状态(state)。这是一种无法复原的改变。一旦发生,数据不再有效,而且接收方也知道数据曾被“触碰”。

十多年前听说的一种“几乎”不能破解的加密——硬件缺陷加密。例如数据在写到磁盘之前,先用激光随机打孔,破坏一些磁道,扇区。然后数据根据这种随机的物理缺陷作为key去验证然后解密。换句话说,你想要copy这张磁盘,要先破坏一些磁道和扇区,而破坏数量和位置要和原来100%吻合。这样copy的数据才有效。我猜可能是制造费用过高,没能普及。

量子计算又是另一把双刃剑。一定数量的QuBit集合,存在于Hilbert space中,每一个QuBit就相当于一个传统Bit的矩阵。矩阵式的并行处理能力是很难想象的。现在认为无法破解的RSA,其实不是无法破解,有数学家利用数据中的“短板”和中国一千年前的“余数定理”,增加了破解RSA的可行性。只是一旦RSA的加密的key足够长,就几乎无法破解,因为破解时间太长,甚至接近宇宙年龄。但对于一台量子计算机,RSA就如同玩具。我估计现在没有银行不用RSA的,量子计算如果成功应用,会是一次不小的震动~~~

我觉得未来能让人叹为观止的(或者了结这个人类文明的)科技发明,要么就是仿生,例如DNA计算,神经网络/专家系统;要么就是物理界的突破,量子,各种力的统一等。

很幸运能生在这个世代:你可以什么都不去了解,也可以什么都去探究一番。很慢,也很快。我觉得我有生之年,能看到现在所定义的几千年累积下来的“人类文明”终结的一天。不一定是人类的灭亡,我的意思是以一种现在无法想象的方式,存在下去。

所以,我想,我现在每个月往401K放的几百块钱养老金,意义何在?!!!!

Wealth measurement – when will you think you are rich?

"I measure my wealth in time — the one resource that for each of is completely unrenewable yet available in an utterly unknown quantity. When I am able to roll out of bed in the morning and decide to do only what I choose to do, versus what I ‘have’ to do, then I will be wealthy." — Jules

I measure my wealth in degree of freedom, which means even you have more choices then others, but if you don’t want to, you don’t have to choose at all. Then, I will be wealthy.  – wy 

乱花渐欲迷人眼

烧钱
那天C同学给我发了MySpace的创立传记,我突然对网络的商业模式有很大的感触(CW, pls don’t hesitate to send me more links like that, I love stories). MySpace让我想起了校友录chinaren,2000年左右,那段日子曾几何时我是每天都要上chinaren至少一次的。Chinaren其实没有做错什么,就算是错,也只是错在:纸币,确实不是一种很耐燃的材料。

品位
说道chinaren,就想起sohu,我从来没有上门户网站的习惯,但当初也不减我对sohu上市纳斯达克的期许之情。今天上去看看,不禁摇头,献上屏幕截图一幅,这是sohu热点串串烧。
http://static.flickr.com/91/225916802_b5971c23c3_b.jpg
我自诩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自不敢在父母面前打开这样的网页,不知道张朝阳会不会让他的子女观摩这中国数一数二的网站。自从美国近来开始强制征兵之后,我觉得老美更加不应该厚着脸皮指责中国的人权问题,但国人也不大应该再宣传资本主义的声色犬马,而置自己各种低级趣味于不顾。一百步笑五十步。

骑虎
很多人愿意花几十块钱买一本漂亮的相册放照片,但要让大家肯花$2去买个空间在flickr.com上面放照片,flickr要开放多少free account,买多少服务器和硬盘,花多少精力在load balancing, global distributed的设计上,才能让flickr蜚声全球。同样骑在老虎上的还有YouTube,和上面提到过的MySpace等,的确是很威猛,但烧钱猛于虎,在一段时间内找不到踏实的盈利点,甭想“三碗不过冈”,你以为你是武松?不过人就活那么一回,能骑一次虎,不枉矣。所以各位在上面提到的网站公司里奋斗的青年才俊们,我是羡慕你们的,毕竟烧的钱,有很多是烧到你们口袋里的,hoho~~~

好了,接下来的是我自己在思考前面路该怎么走,才能不再次沦为负资产(期望明年中脱离负资产,^_^)的时候,总结出来的关于.com的一些比较枯燥的理论。其实不足为外人道,总结的很好的文章满街跑,只是如瓶子说的,想记录下来,以后自己看。

dotcom面对的客户(上帝),可以分成Consumer和Business,简单说就是普罗百姓和那些只要能赚大钱,不介意花小钱的各行各业。

每一个dotcom提供的主要产品,也可以简单的分成两类:Tangible和Intangible,

用坐标来表示上面的分类,可以得出四个象限,如下:

Business,  | Business,
Intangible | Tangible
———–|———-
Consumer,  | Consumer
Intangible | Tangible

先说第四象限:Walmart.com,McDonalds.com,LouisVuitton.com等,最大特点:就算没有dotcom,他们生意还是能照样做。网站只是附加价值的东西,很好。为数不多的例外,如Amazon.com,再也难以出现第二个amazon。

第一象限:eBay.com等,其实,在这个象限的,很多都横跨一四两个象限。还有很多自己开展dotcom作网上购物车,进行买卖的朋友,都是跨着这两个象限在生存,底线是价格。

第三象限:例子就太多了, Yahoo.com, Google.com, MySpace.com, YouTube.com, flickr.com等。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骑虎”的象限,因为他们的“上帝”是他们的盈利点,却不是给钱他们的人。请付过钱给Yahoo, Google, MySpace, YouTube, 或者flickr的同学举手。不多吧?但我还是要举一下手,我买了个flickr的付费帐户,其实当时一方面是有业务上的需要,另一方面我觉得两块钱一个月我TMD还算负担得起。不要跟我争辩其实他们也有很多收费用户,坦白说,如果没有不断的VC注资和广告费的收入,凭那点收费帐户的比例,这些网站统统死翘翘。这是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象限,What thousands must die, so that Caesar may become the great. 所以这也是Caesar诞生的象限,媒体的焦点。也有为数不多的跨在这个象限和我最感兴趣的第二象限的dotcom,例如PayPal.com

第二象限:salesforce.com,Alibaba.com,Peoplesoft,还有我现在就职的公司(名字不便写在这里,想知道的可以问我)。这也是我的方向。

如果同样是提供Intangible的东西,是什么让我坚信Business是比Consumer更称职的“上帝”呢?我的考虑是Business和Consumer在购买偏好上的本质区别:Business买Intangible的东西,Consumer买Tangible的产品。

试想一下黎民百姓(你我他/她)的日常支出分配比例,花在摸不到抓不着的东西上有多少,最大的一笔,如果在北美可能就是交税,但你不能成立新政府去图利,所以你赚不了Consumer这笔钱,其次的可能是保险,但我知道有很多人是不买的,有侥幸心理,万一没事发生,保险就白买了,可从来没有人不买吃的喝的,兴许我不吃不喝几个月也不死,那不白吃了,那才叫白痴了!很多人觉得花几百块买个LV手袋,或几万块买车几十万买房,都是很合理的,但要你花个几百块听个讲座或者几百块理一次发,不是大家都觉得可以接受。我不是在探讨该如何消费,我想强调的重点是:Consumer不习惯花钱买Intangible的东西。

相比之下,Business买Tangible的东西,除了些文具,租个办公室,进原材料等,其它花费几乎都是Intangible的东西,包括员工的薪酬, PR, marketing,accounting, research, management, advertising, training等, 数不胜数,挂一漏万。Consumer花钱买了米回来煮了就吃了,公司花钱请你回来却没有把你煮了吃了,只是吃了你的时间和精力,而时间精力都是Intangible的。所以,Business天生就是习惯消耗Intangible的产品的,你面对Business,经营一个dotcom,贩卖Intangible的产品,销出去了,顺理成章。

我以前做过dotcom,在第三象限挣扎,死掉了原也不奇怪,我不是凯撒,就是那must die的thousands之中一个,不用灰心。There is an old saying, dotcom dies.

 

乔布斯,我心目中的另一个枭雄

 
 
乔布斯果然没有让我失望,Apple新的Mac Pro和Leopard。老实说,我从来不关心Mac,自从很多年前的一次,我围着一台Mac弄了十分钟愣是没有找到光驱的按钮,由此而生的严重挫败感让我对Mac一点都不感冒之后,就只对乔布斯这个沦落的高科技牛仔投放些许同情和关注。后来我是打心里觉得他跟盖茨是同一种生物————枭雄。
 
如果说微软的风格是先把别人的东西变得越来越复杂然后(力所能及的话)再把它变得简单,那么苹果来的了当得多:要么没有,要么就是最简单的。
 
我很高兴看到上面链接中Leopard的新ideas,很革命性,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在下一代的微软OS里面,或多或少,我们总会看到,用到。

下一个时代的来临——Tesla

195356943_018af2658d_o
 
优:
#零污染
#0-100km,4秒
#极速135mile
#1分钱/mile
#静,全电子
#full time 100%扭矩
 
不足:
#充电3.5小时以上
#一次充电走250MILE
(这些障碍很快就可以逾越,加上太阳能,一切都很激动人心)
 
我隐约看到将来,石油的竞争可以松一口气。得赶快买波子,要不,5年之内我觉得肯定要买,或者不是Tesla,反正是一台电子车。
 

可爱的小学生作业

可以从这里下载
 
一页一页的翻着看,完了才发现原来不知不觉我已经泪流满面了。那是一种难以形容的感动。
 
关于老师们的教诲,我清楚记得我曾哭过一次,那是初中的时候,桥梁模型设计比赛,我跟几个同学,四处奔跑寻找材料,经过多次试验,石膏粉加白水泥,按照一定比例,中间夹铁砂窗网模拟钢筋,一刀一刀雕刻楼梯,插上一根一根牙签做栏杆,一丝一线模拟吊索,花了多少日夜,但回学校运输途中出现意外,模型损伤了。在教导处进行抢修的时候,几个老师围过来,冷嘲热讽了一番,说有时间不如花在学习上,干这么多无谓事情又有什么益处。我当时就哭了出来了。我记不清楚几位战友有没有哭,但我记得很清楚我是一句话都没有说,默默在作最后努力,下午的上课钟声终于敲响了,最后还是挽救不了,我们用一个很大的袋子,把心血结晶装起来,放学的时候我们没有走海印桥,从大沙头码头坐船坐船到对岸纺织码头,在珠江正中间,葬了它。
 
 

路人甲:yip,你信不信有神?
Yip:你信不信有人?
甲:信。我是人,满大街都是人。
Yip:我信有神,我就是神,满大街都是神。
 
今年年底有闰秒(跟闰年类似,只不过不是多一天,是多一秒)。这是1972年到现在第23秒闰秒,原因是地球越转越慢。但由于闰秒带来问题多多,国际组织提议这将是最后一次闰秒。问题例如有GPS失灵,亚洲证券市场有了一秒空档,等等。但停止继续调整闰秒,对于宇航,太空研究来说,是不可容忍的,仪器跟地球的真正自转出现一秒或者更多的误差,所有数据都需要调整,否则不可靠。
 
为了这一秒该不该“闰”,大家争论了5年多了,至今没有结果。大家曾几何时把自己当作是人啊,这简直就是神嘛!

无知无畏

收拾打扫的时候,偶尔发现一份列表,是当时面试现在这份工作成功之后,在正式上班之前那段时间,需要恶补的知识列表。god,好长好长的一份,我现在甚至怀疑,开始上班那两个星期,我是怎么活过来的,那几乎就等于无知。

无知无畏。有时候,回头想想,如果当初就了解自己的无知,恐怕就没有勇气接受这份工作了。无知是重要的人格力量。

It reminds me that Steve Jobs said,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I’d rather say, "I am hungry, I am foolish, so what?!!!"  HAHA~~~~~

btw, 今天跟乌克兰同事较量乒乓球,平分秋色,毕竟是国球,没太丢人现脸。

btw2, 帮朋友编个小程序,昨天又去蹭了一顿饭,茄子炖肉,水煮鱼,齿颊留香啊~~~//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