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IT未来的一些看法:Live rules

Live,这个词将是未来几年微软或者IT界的新宠。我看到微软终于打算自己亲手把称霸的个人桌面系统推入历史,用网络系统代替。

www.live.com

现在只是一个玩具。但我似乎看到一种潮流在背后。

从技术上来看:好几年了,web service一直半紫不红的,犹抱琵琶半遮面,其实大家心里明白,这个东西,最炙手可热的技术,有XML,有networking,有standard,为什么就是拉扯不出个样子。Live似乎找出了原因(sharepoint的时候就已经有影子了),web service最好还是由web server来调用,才是真正的"project oriented"。

从信息学看:熵的增加,在所难免,宇宙这个相对孤立的系统,热力学第二定律已经告诉大家,未来倾向越发混乱,而微软之所以成功,在于它把问题归纳规范,windows,visualstudio,所有成功的背后,无一不是在努力阻止熵的增加,google的成功也是如此,信息的聚敛,一个漂亮的玻璃杯远比洒一地的玻璃碎来得更为艺术,因为玻璃杯随时都可以成为一堆玻璃碎的同时,它暂时还是一只玻璃杯,这是玻璃碎办不到的,这也是生命的可贵之处————不可逆性。

从行销学看:捆绑的威力。Netscape只有Netscape,但IE有windows;Plam只有Plam(其实还有Java),但WINCE有VS,现在还有了plam;Playstation只有playstation,但XBOX有Live了。Live是什么?现在什么都不是,但不久,将是什么都是。一个网络windows时代。不信请看:
http://ideas.live.com/
其实,还有Office Live,和XBOX Live的,不知道不被MS摆在这里的居心何在。捆绑是可怕的,MSN messenger每个联系人前面的一颗小黄星,让MSN Space在几个月之内成为第一大Blog,这是blogger.com等花多少心血才能换来的人气阿!

市场趋向于更理智与更不理智两个极端

理智:
更完善的价格质量评测比较,有了互联网,有了论坛,有了电子商务,是骡是马根本不需要拉出来遛了,数字很大程度上说明一切。例如十年前你买一台电视机,方法只有一个,到当地最大型的电器商场,挑好了,买。现在?上网查配置,看review,上相关论坛找推荐,然后找deal,等deal没完没了。。。
 
不理智:
同样由于信息沟通的便利,时尚更容易传播,出现快速潮流,潮流在某种角度看就是一种不理智。例如我没有IPOD,但是如果我要买一个MP3 PLAYER,一定会买IPOD。我没有做过比较,但顺潮流的产品容易入民心。

真正自由

在等硬盘杀毒,闲来无事,想想什么是自由?

以前听过一个故事,大致是这样的:一个成功白领,度假来到海滩,正躺着享受阳光,一渔夫过来闲聊,白领语重心长地对渔夫说,你应该好好努力奋斗争取攒更多的钱,将来就能好象我这样,每年能有一两个星期躺在这里享受阳光。渔夫说:我现在每天都能躺在这里享受阳光阿。。。当时我觉得这个故事给我很大警示:不要盲目追求,不要忘记自己的真正目标,不要忽略身边的平凡幸福。

同时我在问自己:白领做错了什么?毕生奋斗难道有错?

现在我或许能更深一层的理解这个故事:白领在追求真正的自由。白领继续这样奋斗下去,终有一天,他可以躺在海滩也行,躺在杜拜的7星酒店Burj Al Arab Hotel也行,喜欢的话,躺在自己办公室的书桌上也行。而看似很自由的渔夫除了海滩,哪里都不能想躺就躺,何自由之有?

另外有一句话很经典:我开跑车不是想要超过你的车,而是想要什么时候超你车就什么时候超你车。什么叫做有钱?有钱并不是能买贵的东西,而是喜欢便宜的就买便宜的,喜欢贵的就买贵的。《辛特勒的名单》里提到:什么是权力?权力不是可以定人死罪,有能力赦免拯救必死的人,才算是权力。其实,只能“自由”的躺在海滩的不算自由;逢车必超的不真正懂开跑车;不贵不买的不是真有钱人;只能杀人没权放人的只是刽子手。

求职有点儿像选美

都是把三围数字公诸于世,然后穿尽量少的布,在舞台上面走一圈,时间有限,尽量把自己觉得最丰满的一面呈现,评审团可以指指点点,这个腿不够直,那个胸不够大,然后决定捧你还是踢你出局。看来心态很重要,自信加上enjoy整个show,是关键。

最近中国排日排得狠过瘾,危险的讯号

这不是好事情,历史上排外的国家没有几个最后真正强大的,印尼排华没有强大起来,美国现在排外也在不断走下坡路。

我对中国历史没有研究,但是也知道中国是曾经强大过的,什么时候?疆土最辽阔的元朝,人文最鼎盛的唐朝。这两个朝代不单没有排外,反而是一个“武力征外”,一个“文化征外”,都是泱泱大国所为。而中国历史上也曾经有排外最厉害的时候,就是闭关自守的清朝末期,下场最是可怜。

话又说回来,日本这样下去也不会好,逃避责任,无论是人还是一个民族或者国家,不负责任,就算再强大也得不到尊重。

方向:行业软件

始终是for business的软件才是带给软件公司最稳定盈利的一个section,看看PeopleSoft, SAP, BAAN等就知道了,而且壁垒也挺高的,易守难攻。其中特别是涉及公司财务金融资金流的,更是软件商家必争之地——不要在乞丐饭碗里面抢吃的,去资金汇集的地方寻找机会。

朋友啊朋友

我对我朋友的承诺:他的事我管得着。反之,他的事我管不着,还朋友个屁!sorry for my language.

假如我care他感受,他却不管我死活,那只是我一厢情愿,他没有把我当朋友。反之,如果有人真心说一句:william的事我管得着,那,他就是我一辈子的朋友啦。

突然想发泄一下而已,nothing serious.

本末

Prof用了大概两个小时,洋洋洒洒的十页笔记,证明了一个data structure的amortized run time complexity。我正在回味着这种数学的逻辑美。这时,一位中国移民(btw, 这里我要插一句,我也是中国移民, no offence) 问了一个“总结性”的问题:我们应该从中学习到什么,或者说您考试的题目将如何针对这个证明过程来考。Prof傻了,愣了一阵子,不好意思地说:I am only contributing to the education, not trying to teach u sth and test u on.

我并不针对问题本身,因为我相信,no such a question is an stupid question。但如果你还隐约觉得我有看不起这个问题的成分,那我就承认好了。

记得在Death Psychology的第一节课上面,Prof问大家学这门课的目的,坐在最前面的三四十岁的几个先生女士,说他们到了这个年龄,身边的人或者父母一辈,都已经体现衰老,甚至死亡。他们想通过学习Death Psychology,帮助自己亲友甚至自己的孩子,正确积极地去理解死亡这件事。

如果根据老佛洛伊德的理论,我自己是这样理解求知的,求知为了好奇心的是id(本我),求知为了自我完善而达至最后与人为善的是superego(超我),那么首先考虑考试题目会怎么出的就是ego(自我)了。人大部分时间都是用靠ego活着的,纯粹的id和superego是不容于世的,因为世俗人习惯用世俗的眼光看这个世俗的世界。聪明的中国人打心里明白这一点。所以中国人到哪里都很吃得开,世界没有哪个角落是中国人活不了的。

引申出来的现象就很有趣了,还是老佛的理论,id是顽强而具冲击力的,时刻想冲破ego,而要活得更体面,ego要耗费人的大量精力,去打压id。对比傻乎乎的老外,中国人(甚至亚洲人)愁眉苦脸眉头紧锁苦不堪言的外表,除了来源于战争和几代人对生活的危机意识外,或多或少,都是整天ego打id,打累了。

矛盾双方,对立统一——open source不外如是

我个人是崇拜英雄的,一如我崇拜UCB的师生,他们对Linux的贡献精神。我喜欢从比较大的角度着眼,什么有利于人类的进步发展,我就觉得是好的。MS等公司的垄断市场的做法,显然对科技进步有阻挠因素,由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源代码的不公开,导致不能利用全部人(特别是某些天才)的智慧来共同进步,主要的浪费体现在(从整个人类看)同样的知识重复研发,还有旧知识没有及时为新知识的研发提供平台,这就如同一个自私的巨人,不让你站在他的肩膀上面看世界,你要看得更高更远,请自己成长为巨人(还是在自私的巨人的打压中成长)。这也许就是除去经济冲突外的,MS等技术垄断型公司为人诟病的一点吧。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矛盾的另一面,open source,管你是不是天才,你能拿着现成的源代码,做出任何的修改,然后对外发布你的“杰作”,让人类分享你的智慧成果。听起来不错。慢慢品尝一下吧,或许你会发现里面甜中带酸。在计算机领域,我是这样定义天才的:每次对产品的改动,找到并消除一个bug,同时连带创造少于或等于一个bug的人。从一个动态平衡的角度,不难看出这个产品会越来越好。但可悲的是,在coding的世界里,这种天才绝对属于少数。如此一来,结果会变成如何呢?结果是,让人类分享你的“智慧成果”。

这些投放市场的产品,就如同没有经过质检的零件,而当需要他们组合成一个更大的产品时,情况可以变得更糟。就如同90年代的美国车和欧洲车的区别,每一个零件的质检要求都低一点,外加组装的随便一点,整辆车的性能寿命就不是只差一点点。有时甚至组装不起来,因为产品本身与声称功能远名不副实。我这几天把时间都花在尝试不同版本的RTAI,KERNEL,GCC之间的组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引申出来,open source也在不断的消耗人类时间精力,大家(除少数天才)在不太严肃认真的工作环境下,创造出一堆次品和废品,同时,把很大一部分时间,荒废在捣弄其他人之前产出的废品上,各人在为其他人的错误(创造的bugs)付出代价的同时,再制造一些新的错误留待后人品尝。

其实,到底open source与否,不重要了,矛盾双方,从来缺一不可。

真正有利于人类发展的,其实是open standard。PC机之所以能如此快速的发展,同时不可置疑的推动着人类进步(我认为的至善),全赖于当年IBM的open standard,“IBM兼容机”,多么响亮的一个词,到现在,终于稍微明白了。所谓兼容,只要你follow the standards,你就是一台IBM PC机。当然了,后来出现的不少兼容问题,都是当初的standard不够面面俱到导致的。MS也渐渐意识到这一点,积极参与了不少standard的建立,里面不可否认有经济因素的考虑(无可厚非,公司的最终也是唯一目的是利润最大化,这是我读企业管理的第一课就教的了),但同时也是在为人类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