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

如家今天小升13%,人不能贪心,每天都小升就行了,不一定要13%,其实23%我也不介意,嗯,人不能贪心。。。CW,好像都给你猜中了,下次请你喝bubble tea。
 
邻居电脑中毒,我建议重装。很久没有重装系统,有点儿生疏~
 
对这栋楼派报纸的方式很质疑,从来不扔信箱里,全部报纸都搁前台一角,自己找,自己拿。我订的报纸倒是每天都在,虽然大家都挺自觉,但是,我回国那个星期,怎么办呢?

好贵

如家连锁今天上市,原来报13.50的IPO价,结果22.50高开,这明显欺负穷人,抱着一颗爱国心,我还是勉强支持了一下~~~结果一天窄幅上落,以同样的22.50收盘。faint,没见过这么风平浪静的IPO。

得奖

今天我成了公司的"Documentation of the Month" Award winner,奖金$20揣兜里,爽了一整天~~

继续努力,争取每个月都多赚20,这样下去,我部钵子的一个轱辘就快到手啦~

几个星期前,在下班的路上看到的,加长悍马,全世界没有几辆。结果之后还在路上遇见过两次。比较有缘。

楼下停车场保时捷就多,但莲花还是头一次见。车主跟我所见略同,敞篷车就应该敞着,怕被人弄的不要买敞篷。不过车主更强,大家留意,副驾驶座位前放的就是一副某名牌太阳镜。他就差没有把钥匙也搁那。

一个月倒数

还有不到一个月,回国倒数中,这次逗留时间最短,前后9天。开心的不单只是可以见到亲朋好友,嚐到美酒佳肴,更是由于年初做完一个高中死党的伴郎,年末又可以目睹初中的一位铁哥儿步入礼堂。远隔千里之外,虽然对两位阿嫂都谈不上了解,但从一些细枝末节,还是可以知道两位兄弟捡到宝贝啦,哈哈。我相信这些婚姻都只是幸福的开始。替大家开心。

还有还有,姥姥大寿,你的乖孙说过回来就一定回来,呵呵。

(Money) || (!Money)

在前两天推荐的网站上读到另一篇同样精彩的文章:
http://paulgraham.com/wealth.html

我有一些联想。不过先让我简单覆述一下文中提到的,关于货币的来源:

人需要柴米油盐,但你不能生产全部,于是出现
1。物物交换
但跟你交换物品的对方不一定需要你生产的,于是出现
2。中间等价物
例如金银珠宝,之所以用它们是因为稀有,假设用一箱金银换一仓谷,就意味着:生产一仓谷跟找到这样一箱金银,要花费相同的人力物力。但这种等价物携带不方便,于是出现
3。货币
作用跟中间等价物是相似的,不过由发行机构(通常是国家)的信用来确保其“稀有”性。因此,假设用一定数额的货币换一仓谷,就意味着:生产一仓谷跟找到这样数额的货币,要花费相同的人力物力。

联想一:
货币既然有等价物的作用,其制作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应当接近其市场价值,否则假币容易泛滥。如今在北美深入生活的信用卡网上消费,由数字货币代替纸币或硬币,对于一个国家的实际财富积累,实在是多快好省。以前经济学课本有提到,货币发行收入和生产成本之间的差额,叫做铸币税,属于国家收入,也就相当于那个国家人民的收入。中国是不是该好好弄一下电子商务。

联想二:
中国人之间办事有个特点:无视金钱。例如你我他三个是好朋友,我是开电脑公司,他是经营餐馆,你是保龄球馆老板。那就意味着你我可以有免费午餐,你和他可以免费制作网站,我和他可以免费打保龄球。怎么好意思开口问好朋友要钱呢?不就是做个网站,吃几个小菜,滚个球而已。但我发现北美人并没有这个习惯。好朋友可以打折,但绝对不能不收钱。中国人的这种“豪爽”,其实是“返祖”,废弃了货币和中间等价物,退回到了物物交换的原始社会。代价就是有时候根本无法交易,因为不等价。设想如果我忙了没有时间做网站,我还好意思常常去吃免费午餐吗?还有另外一个代价就是,由于没有货币去进行交换,超出了物物交换的小圈子,寸步难行,例如我今天不想打保龄球而想改打高尔夫球,但又不认识高尔夫球场老板,如果上星期帮保龄球馆做的网站是收钱的,今天就有货币去打高尔夫球了。

联想三:
其实这种返祖是有根源的。或者说,中国人在这方面从来没有“完全进化”。因为中国社会跟西方社会有一个很大不同就是更强调集体,而不是个人,每个人的行为得失,很大程度影响着身边人(父母师长朋友)的颜面。物物交换强调了这种颜面。我上餐馆吃饭不用钱,甚至带上朋友去那餐馆,连朋友都不用付钱,面子大得很。于是,建立这种物物交换的“网”,显得比获得货币更为重要。难怪在中国,不认识一大堆各种各样的老板,你不可能是真正有社会地位能呼风唤雨的人。而在西方社会,想呼风唤雨,有货币就行了,想覆雨翻云都行,因为是货币交易的社会。

联想四:
曾听说,在中国,没有钱害怕,有钱更害怕;在西方,没有钱不用怕,有钱就更不用怕。究其根源,其实是中国还没有彻底进化到货币交易。

个人愚见,贻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