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又干坏事了

我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做网站,满血汗的,其实是不应该去折腾别人的网站的。powerratings.net是个股票数据统计网站,以我现在的投资额,申请个注册用户,实在是入不敷出。不注册嘛,在上面search六七个股,就不能再用了,要求我注册了。我很久没有干坏事了,但没有理由明摆着我知道如何绕过去,而去注册用户吧,结果还是用些work around把它搞定了。在网上公布不太好。但技术上来说,关掉浏览器再开session cookie就没了。用一些软件例如"hide my ip", "hide ip", "proxyway"等可以动态改变你的当前IP。

安慰一下C同学,一次考不过,只是运气问题。严重抗议考官嫉妒中国人的高超车技。按我说,下次考官再敢fail你,你直接把门打开,一脚踹他下去。不过这次,你红灯还跟别人绿灯抢,那好像是你不对啦,哈哈。

爹娘要与时俱进,办公室自动化,智能仓管。秉承老一辈自给自足丰衣足食的精神,没软件,我就帮忙写了个系统,没硬件,就把在床底尘封六年多的手提电脑请出来。哇,装个.Net Framework,装了三个多小时,重启之后竟然还蓝屏。唉,看来还是得老老实实去买台电脑了。

努力、必胜

感谢大家的祝福,我会继续努力。

btw,姥姥90大寿筵席之后,做了系统的总结。分特,原来我小结的嗜好是遗传的~~~

我那天present的那个设计,准备动工,觉得人手不够,问VP要人。他说,你随便从其它项目里调人吧,就C同事吧,你觉得如何,我倒,C同事比我老资格,我有传统美德,不能乱了辈份,他又说,那P同事如何,kao,明显陷我于不义,P同事不就是我老板,这个。。。我还觉得CEO也不错那。

Links – 20061212

21岁女孩获聘美国知名企业 当上亚洲副总裁
牛啊。

餐厅女工穿性感护士服工作遭真护士抗议
哈哈,制服诱惑

北京购房者抢号场面失控 与民警发生冲突
比PS3和Wii的上市好一点点

国际奢侈品公司为中国富豪改装波音767
分特,想不明白有什么生意不能在地面上谈,偏要在天上折腾。

"速度较快效益较好"我国今年GDP将破20万亿
一些数字,能尽信否?

油改新机制受到利益集团左右助长巨头垄断
不着急。公路系统基建快不了,油改也是白改,相辅相承。

郎咸平惊人预言:数月后地产商将大量倒闭
有市场有竞争有淘汰。数月未免耸人听闻。

发改委:教职工工资水平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职工工资再高也远没到合理的位置。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内功修为,别在花拳绣腿上跟其它国家(例如日本)叫劲,在我们从动乱到温饱的这段时间里,别人已经狠练了几十年内功。再搁,又一代人啦。

The Upcoming Google Scrapbook
网上病例系统。嗯,可以看出,很有前途。Google就是应该干回老本行——现有信息整合筛选优化,而不是去提供创造新的信息。

"Inkjet" printer helps organize stem cells
很聪明的办法,利用打印蛋白质成各种模式,培植干细胞。

Links – 20061210

You think too much (from WSJ)
"When kids take up golf and experience those delicious first few otherworldly hits – when all the moving parts of their swing synchronize perfectly, and the ball goes farther than they ever imagined – their thinking about the moment doesn’t usually go much deeper than "Awesome!" Mostly they’re just eager to drag another ball into place and hit again.
Grown-ups, however, are much savvier than kids. They’ve read self-help books and attended business strategy sessions. So their reaction to such perfect shots is usually to make a plan. "How do I maximize my potential to hit many, many more shots just like that one, " they might ask themselves. Essentially, they transform getting better at golf into a management issue, the main focus of which, sooner or later, usually becomes the mental game. They figure the swing is inside them somewhere. Flushing it out must just be a metter of better thinking. "

Bankers to the rich find niche helping wealthy kids to cope (from WSJ)
"Philanthropy teaches them the lesson that it’s not about what moneey can buy but what it can do."

北京天价楼盘最小户型卖3800万
7万每平米,正常否?正常人买就不正常,不正常的人买就其实还是很正常的。

White Men Cant Dance
娃哈哈,真的。

How To Build The Manta Paper Plane
试了一下,不行,好像重心没有掌握对,明天再弄弄看。

好开心

C同学H同学P同学S同学,你们逃过一劫,恭喜了,人生苦短,朋友不多,虽然我滥交,但坦白说,湾区就数你们几个了。所以我说揩运气的那一顿,一定不能少。今晚这一顿就谢谢你们了,还有蛋糕,cream puffs。我该扯的都扯了,我想看跳舞,娃哈哈~~~^o^

回国后感(五)

随着世界的交流,互连网的沟通,人们眼界的开阔,我假设中美生活质素差距在缩小,或快或慢的。有两个主要的系数:RMB和美金汇率的变化和中美各自的通涨变化(通涨包含了消费指数的变化和收入的变化)。在理想状态下,我们可以假设在未来某一天中美发展到同一个水平,也就是各项比例均为1:1,而且工资也1:1。我喜欢牛顿用理想状态去研究物理世界(例如什么“假设静止或没有任何外力作用”等),不妨用理想状态去看看经济发展。

中国年人均收入2万RMB左右,美国2万5左右,约1:10。(我对中国甚至美国的这些数字持保留态度,但不精确比没有好)

假设没有任何外因干预,RMB和美金保持汇率不变,中美收入不变,要发展到同一个水平(一杯蓝山顶一杯蓝山),就是(1:10)/(X:1)=1:1,很简单,这个X是0.1。举例说,未来某一天,RMB和美金依然8:1,大家工资保持今天的不变,要享受到中美一样的生活水平,蓝山要从1.5:1降到0.1:1,等于在中国的星巴克蓝山不卖40.00RMB,而卖2.70RMB,爽S啦,哈哈。这是不考虑汇率通涨等其它因素,下面讨论。

但RMB对美金升值是大家都比较肯定的,让我们继续吧。假设没有任何外因干预,未来某一天(二十年后,2026年?),RMB兑美金汇率从8:1变成4:1,中美收入不变,要发展到同一个水平,就是[(4:1)/(8:1)]/[(1:10)/(X:1)]=1:1,现在X是0.05了。

中美经济年均增长有差距,所以收入的角力也不可能不变,中国过去几年工资平均增长约10-15%,美国约2%,之间差10%。假设在二十年内,这个差能平均保持在7%左右,到了2026年,中美的人均收入比将是(1:10)*[(1+0.07)^19]=2.77,大约是1:3。最后再算一次,假设没有任何外因干预,未来某一天(二十年后,2026年?),RMB兑美金汇率从8:1变成4:1,中美的人均收入比1:3,就是[(1:3)/(1:10)]*[(4:1)/(8:1)]/[(1:10)/(X:1)]=1:1,现在X=0.15。

让我们实际一点,20年后,离现在只是一代人的差别,中美生活水平不可能就一样。也就是上面的等式右边,不可能1:1如此乐观。邓爷爷的三步走也只是: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实现温饱;第二步,从1991年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达到小康;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说的是2050年达到中等发达。好吧,让我们期待2026年,等式右边能呈现2:1的局面(事实应该也差不远)。这次真的是最后一次了,[(1:3)/(1:10)]*[(4:1)/(8:1)]/[(1:10)/(X:1)]=2:1,最后,X=0.3。

这么执着的算出这个X,为什么呢?这个X其实是上面提到的所有衣食住行的比例的左边的那个数,也就是,如果以上所有假设都接近现实,中国到2026年,几乎所有行业的比例都会朝0.3:1的这个预算值逼近。

看看现在某个行业的比例值,就知道在这未来20年,这个行业的盈利空间会以怎样的速度在收缩(或增长)。

按照公式,那不就是说,2026年的中国蓝山将是8块人民币[40*(0.3/1.5)]?太匪夷所思了。这公式不能这样用。只能说,2026年,一杯蓝山只能赚现在的1/5的钱。[0.3/1.5]。另外,佛山等次一线的城市房价比例是0.17:1,离0.3还有一段距离,空间很大。还有,公交0.2:1,有上调空间,加上私家车的普及,这个符合实际。利润空间减的最厉害的将会是进口车和汽油费,其次是外国连锁酒店。

几点说明:

1。利润空间减,不等于价格减(或者升)。因为我把人民币升值和人均收入增长也算进公式里面了。
2。我对每年7%的20年工资增长速度没有很大把握,最终等式右面2:1的比例也是很武断,所以0.3:1的比例,只能供参考。
3。那是2026年的一个预期,中间是线性还是非线性发展,我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去作判断。
4。中美有很多本质差异,例如人口密度,年龄结构,文化,饮食。所以0.3不能放四海皆准。

我现在真佩服邓小平的眼光,那个时候看到2050年,我连2026年都没有十足把握。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

回国后感(四)

以上这些比较都是消费的,现在看看工资的比例:

初生牛犊:
BJ, SH都是2300RMB左右。
http://finance.dayoo.com/gb/content/2006-12/09/content_2707156.htm
SF, NYC是4000美金左右。(会计算是工薪比较折中的职业)
http://swz.salary.com/salarywizard/layoutscripts/swzl_compresult.asp?zipcode=&metrocode=119&statecode=NY&state=New%2BYork&metro=New%2BYork&city=&geo=New%2BYork,%2BNY&jobtitle=Accountant%2BI&search=&narrowdesc=Accounting&narrowcode=FA01&r=aol_swzttsbtn_psr&p=3M7Bx98&geocode=&jobcode=FA06000001
比例是1:14左右。
没有那么前线的城市,例如广州2100RMB左右,美国的大约3000美金。约1:11。

中等:(中等不是指平均,而是分低收入,高收入之后剩下的中等收入)
中国大概就是月入1,2,3万的那一层,美国,大概就是年薪六位的那些。比这个高的,我觉得可以叫高收入了。1:4左右。

高收入:没法比,也不用比。

这些比例,假如你把工资比例除以消费比例,就可以得出那个收入层在那项消费上,中美的比例啦(购买力)。例如超一线城市毕业生去星巴克,(1:14) / (1.5:1) = 1:21,可以解释为中国在北京刚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消费一杯星巴克蓝山,相当于北美三藩市刚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消费21杯星巴克蓝山的钱包“心痛”程度。但这个程度对于中等收入的比例缩小到6杯蓝山。[(1:4) / (1.5:1) = 1:6]。看的出来,在中国从低收入奋斗到中等收入,比在美国从低到中,回报高很多很多。

这类运算可以代入类推。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

回国后感(三)

消费跟其它国家的数字/汇率比(可以看出生活质素,比人均生产总值的数字还要准确,特别是这个“地球是平”的年代)
因为我这段时间都在美加生活,而美加这方面差别是有,但不大。我就直接用美国比。两个国家或地方,如果在换算货币汇率之后,物价相若,收入也相若,则两地生活素质相若,例如香港和美国。这里我用1:8来换算人民币。

服装:名牌,约1:1,中国稍贵,特别是名牌在美国有很多促销活动,降幅都很可观;非名牌,约0.5:1;低档的可以达到0.3:1或者更低,也就是说3美金在中国可以买到相当于在美国10美金的低档衣服。(这不奇怪,中国是纺织出口大国)

外国连锁店(餐饮):约1.5:1,在星巴克,40人民币可以在美国买1.5杯蓝山咖啡了。像麦当劳之类的老牌子连锁,这个比例大概就是1:1。

高档食肆:约1:1。国内高档的地方也有人均400一顿的(当然再高也有,不封顶),相当于50美金,在美国也可以去中高档了(当然也不封顶)。

日常餐馆消费:约0.5:1。一家大小三五知己煮酒聊天,消费大概就是这个比例。

家常菜:很不好意思说,这次回国没在家吃多少顿,更不用说上市场买菜啦。“道听途说”之下得出的数字大概是0.3:1左右。

宾馆住宿:三四百块钱的如家,同等档次这边大概要2/3的价格,其它的品牌酒店也是。所以约1.5:1。

租房:所在城市和地段和档次是很大决定因素,在因素相当的情况下,非常粗略的比例是0.3:1左右。就是相当于300美金在中国能租到跟1000美金在美国租的差不多条件的房。太多因素了,这个比例很粗略。

购房:这个因素就更多了,千差万别。超一线城市,中国如上海北京,美国如纽约三藩市,如果160万人民币在SH, BJ可以买到像样的房子,那在NYC, SF像样的房子得80万美金。比例约0.25:1。一线城市,在广东如广州深圳,如果80万RMB的房子,相当于50万美金左右在美国,比例约0.2:1。次一线城市,在广东如佛山南番顺,如果40万RMB约30万美金在美国,比例约0.17:1。(注:这里说的“相当于”,其实只是消费心理上的相当于,因为形式不同,北美是house和condo,中国几乎清一色是楼房,不能比平米,也不能比后园和游泳池)

油价:约1.3:1,但中国油价没有包含路费,如果搭上路费,将有机会超过2:1。

公交:约0.2:1。

私家车:说到车,我就会比较兴奋 ^_^。车的消费,在中国和北美有很多不同之处,例如,同一个品牌,中国还有国产和进口,还有上牌费用,还有路费,年审、保险的规矩也不尽相同。就车价本身而言,进口车,高档,例如我喜欢的BoxsterS,约2:1,中档,例如宝马330i,也是保持2:1,偏低档的也是2:1,看来进口车还是价位高;国产外国品牌车,例如Mazada6,在中国3万美金左右,在美国2万左右,1.5:1。但如果说按消费心理的比例看,中国有大量小升数的车款,大概在8万到16万RMB之间,就是1到2万美金,这个价格对于美国人,也只能买到市场最最低端的新车。在这个角度看,可以有1:1的比例,甚至更小。

租车:这个本不算什么主流消费,但作为一个参考点,我觉得有它自身价值。由于主流车款的差别,很难车对车的比,例如在这边2.0的车,算小升数,但在中国,算中规中矩了。所以,再次比心理消费价位,低价300到400RMB一天,在北美约40-50美金,1:1,高价2000-3000RMB,北美100-150美金,2:1。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

回国后感(二)

人民币,收入,消费,及其它

这一张张的我用了二十多年的纸,在我去加拿大的那个时候改版了。结果是,我无法根据颜色直接辨别面额,为了不暴露我假洋鬼子的身份,通常我都是故作镇定的,把到手的每一张钞票,作仔细验钞状,目的是争取时间偷眇一下面额。但对方见我连一块钱都那么执着的去伪存真,不知作何感想。btw,另一种辨别海洋动植物的方法,海龟也好,海带也好,就是看语言,那些英文不怎么样中文也不怎么样的,几乎就是了。

以前觉得那些红色的(之前是蓝色的,我觉得以前的好看)百元钞,是十分好用的。现在,感觉像流水。我开始怀疑,是消费指数提高的这么快吗?大家的收入有提高的那么快吗?还是以前没有这么多高消费的产品?

我喜欢作纵横比。

广州现在的消费与以前的消费:

衣,低档的十多二十块钱的有;中档的是那些连锁店,有;高档名牌,有,比以前更琳瑯。这点几乎没有变。

食,低档的有,街头巷尾烧生蚝还是那个价(还是那么好吃);中档好像也维持不变;高档的没有去尝试。感觉变化不大。

住,这个可是大问题,打算用一整篇幅来写。变化很大。

行,一圆二圆的公交车都变二圆了,但对比其它消费,这几乎是消费可分割的最小单位,就如同化学里面的分子。出租车还是七元起跳,十几年没变。去深圳的火车还是70元,十几年没变。从通涨和油价上涨的角度看,行,是比以前省钱了。私家车是另一个我想详细写的主题。

娱乐,卡拉ok还是相若的价格;泡温泉,贵了一点;桌球,波王桌才是二十多,出国前,普通桌三十多的都打过。没有去酒吧,没有下D厅,没有玩什么新兴的娱乐项目,感觉这些都没有大幅度涨价,稍微上调只是通涨的压力,可以忽略。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

回国后感(一)

回去十天,其实在天上飞了两天加上机场等候大巴往返,只有八天。这次几乎没有时差,所以更有精神去感受中国的发展,主要是广州和邻近的城市。时间关系,只走马观花到了深圳,西樵,清远,其余时间都是呆在广州。

本来打算写一个系列,有针对的分开各个主题去说说我的感受。不过回来就忙公司和个人的一些其它事,这么一拖,思路就不清晰了。所以,还是打算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我的汉字输入速度无法驾驭我的语言表达,同时,我的语言表达也无法驾驭我的思维,一旦天马行空,那天马结果就会四脚朝天,将就着读吧。

回国后感(一)
回国后感(二)
回国后感(三)
回国后感(四)
回国后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