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封山

上周末去了滑雪。大雪封山,堵在了半路,在高速公路上玩了几小时扑克,然后收到风,说不到第二天,路是不会重开的,结果就在高速上面倒车,下了高速就去抢地图抢酒店。

住的地方很不错,有各种各样玩的东西,我们还做了腊味饭,拿到雪山上,滑雪中场休息的时候,漫天风雪中吃腊味饭,有滋有味。还玩了一下雪上摩托,刺激。好了,先上照片几张。还有其他的,还有短片,接着上。

一行十人。

DSCF2377

奥运场,果然有气势!

 Tahoe 019

一夜的积雪。

DSC00121

今天两件事

太久没有更新,记录一下:

今天去打羽毛球,结果碰见叶倩文也在场边。另外试开了一下h同学刚到手的保时捷,离合相当的紧,方向盘也是,由于h同学在场没好意思飙,等咱以后有钱了,自己买一辆飙~~~

N久没有小结了,明天有时间就结一结。

情人节快乐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开开心心的过每一天。

很高兴荩子能在节日之前收到我很久很久之前在英国寄出的明信片,也在节日之前收到荩子的礼物,这些其实都不重要,long-d不容易,需要更多的理解和鼓励,明年的这个时候,让我在一起!

(更正:让我们在一起!)

我走过的印度(五)

饮食(续)

介绍完主食,我们来看看早餐。因为酒店房间是包自助早餐的,所以我一直没有机会去吃“民间”的早餐。上个周末印度同事带我出去玩,一早出发,在途中肚子饿了,就找了个外表像香港茶餐厅的地方坐下来尝了一下真正的印度早餐。之所以说是香港茶餐厅,就是指它的地道,这基本上可以从三点看出:一,没有菜单,你只能是熟悉当地早餐的才知道点什么,店小二拿着纸笔过来就楞站在你旁边,如果我自己来还真不知道要吃什么;二,价格,相对这边收入,绝对是老百姓价格;三,竟然有人“搭台”,我跟同事两个人坐张四人桌子,一会儿功夫就有个人大大咧咧的坐在我旁边的空位上,我都还没有来得及反应,服务员已经给他递上一杯水了。

白色的是Idly,吃起来像广东早茶的点心,然后另外的一种叫sambar,面粉状,外面一层炸得很香。还有其他的就是各种酱料了。跟正餐的差不多。还有,印度人早餐很清淡,不多,就“三盅两件”,中午吃得最饱,我是受不了他们的份量的,晚上他们会稍微吃少一点。其实这样符合科学,挺健康的。

他们中午读书的时候是有习惯午睡半小时的,但出来工作了就不会有午觉可睡了,这一点正好在中国和北美之间。还有就是他们习惯早上洗澡,天气很热的时候,就早晚各一次。这也是在中国和北美之间的。不过中国现在也有很多人习惯了早晚都洗。还有就是,他们早上刷牙,晚上不刷,这就不太科学了,其实如果一定每天只刷一次,晚上那次更重要哦。不过也没有发现他们的牙齿有什么问题,都长得挺好的。

IMG_0347

接着介绍的就是他们的零食,最流行的就是这种Bombay Mix,其实就是跟我们的旺旺系列产品差不多,就是包装的“土”一点,卫生也差一点而已。吃起来很好吃,回来的时候在飞机上也是派发这个作为小吃。

IMG_0353

对了,这个一定要说,超级经典,大部分的这种调味瓶子在印度都是不透明的,但是有一个规律就是三个孔的一定是胡椒粉,其他数目的就是盐啊,糖啊之类的。糖他们主要是喝咖啡的时候才用,所以大部分另外的瓶子里面的就是盐。

IMG_0399

这是酒店每天免费送的果盘,葡萄涩的,不能入口,其他的还可以。

IMG_0092

在马路边的鲜榨蔗汁,要不是看到太多苍蝇在喝霸王蔗汁,我还是会尝一下的。

IMG_0170

路边小卖部,跟中国十多二十年前的相仿。

IMG_0182

某路边小贩。在商场外头的,我站着观察了一会儿,生意不错哦。

IMG_0183

商场里面的肯德基。看到好多白人老外啊。上面写着所使用的油都是菜油,因为印度素食者占很多部分,而且就算不是完全素食的,很多也有固定的斋戒的日子。

IMG_0186

巨型的鸡翅膀,味道连北美的KFC都不如,不要说跟中国的比了。

IMG_0189

有浓浓印度味的Lays薯片,我尽了最大努力也只能消灭三分之一。印度的味道我没有问题,但把这味道融入薯片,我还是受不了。

IMG_0343

我走过的印度(四)

饮食

话说那天从机场出发,跟着那个司机,摸黑来到酒店。我之前已经问过了,这边司机一般不用给小费,其他的各种服务例如侍应生等就酌情打赏个3%到10%,看你的心情,甚至不给也没有人对你冷嘲热讽或者破口大骂的。但我还是习惯性的给了司机一点小费,因为他在机场也真的等了有三四个小时了。

然后进去酒店大堂,态度超级好,在等checkin的时候,旁边的印度大叔还递了一杯果汁给我。

在我来之前,我们公司总共有三位同事来过印度offshore team,两个在印度土生土长的印度人,都病了,然后另外一个是白人,一家大小一起过来,听说喝了一碗西红柿汤之后,全家大小通通病倒,还在医院呆了一段时间。出发前我还在wikitravel上面读到用黑体字标明的drink only bottled water(只喝瓶装水)。但是我坚信我的make in China的肠胃,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严格一点来说是make in Canton,什么大风大浪没有见识过嘛。但出于对大家的尊重,我觉得我的底线是:除了坚持喝瓶装水之外,其他食物一律来者不拒。

但鲜榨果汁嘛,算不算来者不拒的范围呢?我比较肯定他们不大会用瓶装水来做鲜榨果汁。于是我假装没有空喝,但是那个大堂经理在电脑里面噼里啪啦的弄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弄出个究竟,那递给我果汁的印度大叔跑过来跟我解释说这是最新鲜的鲜榨果汁,您品尝一下吧。我,我就是知道那是鲜榨的,如果是罐装果汁我早就喝了~~我说,哦,我知道了,谢谢。我还在继续等,但大叔就是锲而不舍的劝我品尝一下,然后大堂经理说,好了,那我们就先收你十万块钱的押金吧。。。十万块!我觉得我需要喝点东西啦。于是我把那杯果汁喝了个底朝天,而且签了信用卡,经理和大叔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好了,言归正传,介绍一下印度的地道饮食。印度饮食大致分成北印度和南印度,但其实每个州省都有各自的特点,chennai是在Tamil省的,是饮食传统保留的比较古旧的省份。

这里要回应一下卢博士的提问,印度人十分环保,上茅厕不用厕纸,而是用水冲,用手擦的,用的是左手,所以他们吃饭只用右手。

这是比较常见的开胃菜,叫Samosa,跟煎饺子差不多的,但有四只饺子左右的大小,我基本上都是吃不完的,因为吃完了就撑着了,后面陆续有来的主菜份量都很足的,胃小一点的在印度都实在是浪费食物啊。

IMG_0334

这是Papadum和“著名”的西红柿汤。听说同事一家就是栽在这汤上的。其实味道好可以啦,就是不太习惯这么稠的汤,有点儿像我们的羹了。至于papadum,就是超大块的薯片,据说成分主要是米粉和豆。吃起来虽然没有什么味道,但凡是炸的东西都挺香口的。

哦,还有值得一提的,这里大部分素食都是包着粉炸的,外面再厚厚果一层酱汁,吃起来都有滋有味的,另一方面就是不知道里面炸的是什么,因此好几次我吃完了一顿,出来了才知道自己吃的那家其实是素菜馆。

对了,还有,我到那里都要瓶装水,他们给的都是1公升装的“中炮”,收费2美元左右,其实挺贵的。主要牌子有Aquafina(进口的)和Kinley(印度本地的),Kinley是可口可乐公司的,所以还是比较放心的。这里他们也不说iced water,说chilly。

IMG_0333

好了,蹬蹬蹬蹬,主角出场。一个不锈钢盘,有时候是我们用来蒸萝卜糕之类的锑盘,上面放一块大的车前草叶(就是一种蕉叶),所有饭菜都会倒在上面用手抓着吃,吃完了那块蕉叶是用来喂猪喂牛的,十分环保。里面的十多杯格式酱汁是各有用途的,而且都有先后顺序。

我印度同事们给我逐一介绍,我很努力的尝试记住所有酱汁的名字,但是我最后还是放弃了,一方面有些时候名字超级长,另一方面可能是发音问题,我经常从不同同事口中听出不同名字~~~

上面那片就是naan,就是一块没有topping和cheese的pizza,又或者是我们用来包片皮鸭的面皮。

官方的动作就是:把各个小杯分别拿出盘子,围在桌子上,只留下A杯,然后把naan放在蕉叶上,只用右手撕一小块,沾那杯来吃。这个动作挺高难度的,用一只手撕naan,不信你用一只手撕pizza就知道了,经过一个星期的训练,我现在已经能像印度人那样从容应付了,怎么说也比学用筷子容易的多啦。

IMG_0335

好了,吃完了naan,或者你觉得够了,想开始吃饭了,就招手叫侍应过来加饭,他就会提着一个超大的饭锅过来,一勺一勺的给你盛饭,你觉得够了就叫停。F杯里面的是一个甜甜的糕点,有同事说是饭前吃,开胃用的;在跟另一个同事吃饭的时候他却说是饭后吃的,吃完辣的东西,吃点甜的中和一下。各有道理,所以我觉得这个没有多大关系。

接下来的动作就是用右手把饭拨出来四分之一左右,把B杯到上去,再用手把酱汁和饭搓均匀,然后一把一把的用手抓起来送进口里,吃完了一口就再用手去搓饭,另一种标准动作就是,抓起一下把饭,扔回盘里,再抓,再扔,大概就是你看到工地里混水泥的那个工序,效果就是打麻将洗牌一样,越均匀越好。这对于我来说是挺好玩的,从小到大,不要说不能用手去“玩”饭,就是放在嘴巴里面“玩”,也是不鼓励的,吃饭就得有个吃饭的样子嘛。

吃完刚才的四分之一,接下来就是另外四分之一,这次倒C杯;如此类推,D杯,E杯,搞定。至于其他杯,都是佐料,可用可不用,跟BCDE那杯混着用都可以,完全是个人喜好。

有同事就只是把饭分成三份,然后用BCD杯,看来E杯是可选的。但是BCD的次序倒是一样的。

从味觉的角度来看,BCDE的次序是越来越不辣,最后的E杯其实是北美的yogurt(酸奶酪),已经是甜的了。

这是同事的盘子,比我弄得专业。

IMG_0336

这是我吃完后的一片狼藉,哈哈!

IMG_0337

这是饭前的菜单。

IMG_0332 

吃完之后,他们一般都会送一杯雪糕,虽然我并不觉得辣(北印度的会辣一点),但饭后有一小杯雪糕,其实胃挺舒服的。

然后就上洗手间洗手,里面有香皂有洗手液,基本上你可以干干净净的走出饭店。至于手上的味道,是不能完全洗掉的了。另外就是我现在隔天就剪指甲,加上每天吃荩子之前给我买的平衡消化系统的药,所以基本上我适应的还算不错。

总的来说,这种饮食感觉很特别,没有特别喜欢,也一点都不抗拒。不过说句心里话,我还是觉得中国大江南北的各式佳肴更美味。可能是先入为主,印度人或许觉得印度菜更好。毕竟,中国和印度是两大文明古国,吃的文化源远流长,肯定各有千秋。

接下来我会说说其他的饮食的。